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愛國蒲教會 - 蔡岳霖

  關於愛國蒲的故事,其實零零總總聽到滿多的,但通常最有趣也最引人注目的,則是關於愛國蒲部落身後那巨大的土石流所引發的諸多事情。

  土石流可以說是愛國蒲相當大的隱患,每年颱風季的時候常常需要在颱風到來之前將村裡的人員撤離出去。以我們來說最遙遠又最貼近土石流的一次,即是因為一個沒有到來的颱風,卻因為擔心潛在危險而暫緩我們原定的出發時間。在中華電信人員口中可以知道土石流遺留下來的威脅仍然不可忽視,而這歷史的傷痕也曾經是我們拍攝紀錄片的主題之一。

  在與小朋友相處的時候,往往會隨意聊到關於土石流的種種事情。

  小朋友A 說了一則有關於自己親戚的故事。他說,自從第一次土石流發生之後,他的親戚就成了村裡負責監測警戒水量的人員之一,可以說是颱風或豪雨來臨之前愛國蒲部落的第一防線。有趣的是,他的親戚往往會在下大雨之前,偷偷將一些水倒進去測量雨量標準的桶子內。這樣的舉動當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因為這樣就完完全全破壞了測量的精準性。我們在討論之後得出了一個溫馨又感人的結論:小朋友A的親戚很擔心大家會因為太相信這個水桶內的水,而往往在第一線危機的時刻因水量未滿而不願意撤村,在安全的考量之下自己偷偷加一些水,使水桶內的水量在雨天時能夠更快達到標,確保大家不會因為些微的因素造成遺憾。當然,這樣的結果純屬臆測,不過也成為了我們在愛國蒲之內的小趣事之一。

  在愛國蒲之內聽到最有趣的事情,大概就是「金銀島」了。在蹲點時期的第二個週末,我們針對小朋友提出的紀錄片主題「關於河流的故事」進行討論,卻遲遲討論不出可以令小朋友喜歡又能當作紀錄片題材的主題。因緣際會之下,我們從一個其他部落的青年得知一個關於「金銀島」的傳說。那是屬於上一輩的人的故事。據說,在河流的某一處,有一個被當時小孩子稱為「金銀島」的地方,金銀島命名的由來是從當時一部同名的卡通而來(而且不是迪士尼的那一部,是日本卡通)。那個時候的小朋友喜歡成群結隊到那邊玩水,從我們的訪談對象口中得知,那時的金銀島附近長滿了許多芒草,放眼望去金碧輝煌,想必登上一座大石頭一望,頗有坐擁世界財富之感(當然為了安全我們並沒有上去)。時至今日,昔日金銀島的風華也因為上次激烈的颱風褪去很多,而可以戲水的地方也因為太過危險使來訪的人逐漸減少。儘管如此,那雄偉的巨石依舊聳立在那裡,曾經被水淹沒的芒草也早已復生,亭亭玉立地隨風搖曳。我們坐在河邊,聽著長者細說以往的趣事,河水湍急沖打著岩石,彷彿這條大河也有很多故事想要對我們訴說。

 

作者小檔案

蔡岳霖
臺灣藝術大學

臺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道地臺中人卻鮮少吃過太陽餅,作為一個藝術家才剛起步,人生也才開始沒多久,目前正在尋找臺灣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