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高雄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 - 蔡佩欣

《一罐餅乾的價值》

便利商店裡頭的溫度,與室外的高溫相差十萬八千里。紅布上的瓶罐站得筆直,就算熱得直冒汗也不為所動。

 

手工餅乾,好好吃喔!

中華民國唐氏症關愛者協會—歡喜工作坊所生產的餅乾,有燕麥和巧克力口味;近期更與台南台糖長榮酒店合作,開發了新產品——青蔥脆餅。

圖為長榮酒店與歡喜工作坊合作之新聞)

 

飯店專業主廚傳授青蔥脆餅的製作手藝,社工與教保員不斷嘗試、改良,餅乾的厚薄、青蔥的份量,每一細節都不馬虎。

(圖為協助青年製作青蔥餅乾的社工)

 

終於確定烘焙青蔥脆餅的各項細節後,社工及教保員在工作坊烘焙課悉心指導工作坊青年製作,並於網站與義賣據點販售。

(圖為青年細心製作的青蔥餅乾)

 

不同於燕麥與巧克力餅乾的香甜風味,青蔥脆餅是挑戰一般受眾口味的新品。一口咬下,蔥香味與蒜味即在嘴中化開,餅乾的鹹香隨之在舌尖上跳舞,並勾勒出杏仁香氣的尾韻。

厚度較薄的青蔥脆餅,裝入罐中,顯得較其他兩種口味的餅乾要「矮」。

然而,人小志氣高,青蔥脆餅雖然才剛被研發出來不久,卻與燕麥和巧克力口味並駕齊驅,也是客人們的第一首選。

 

賺得到錢嗎?

歡喜工作坊的餅乾,皆在嚴格的品管下生產而出。從原料到包裝的罐子與貼紙,都須接受層層把關。各項食材與製作流程無法隨意更動,因此形成了嚴謹的製作流程。

手工餅乾的價格一律一百元;在這物價齊漲的世代,賣出一罐餅乾的利潤到底能有多少?

(圖為接受採訪的王主任)

歡喜工作坊王主任表示,光瓶罐就需花費十七元,而且還不算黏在上方的商標貼紙。扣除成本後,一罐手工餅乾的獲利實在所剩無幾。

就算一罐餅乾只賣一百塊,青年們辛苦做出的餅乾仍會面臨「賣不出去」的窘境。由於製作餅乾的食材天然,且無添加防腐劑,保存期限較短;就算青年每個禮拜在擺攤據點努力叫賣、社工辛勤的將餅乾送至合作店家寄賣,餅乾還是常會無法在保存期限到期前售出。

 

「孤兒餅乾」,何去何從?

當有賣不出去的餅乾時,參與市集,透過擺攤義賣增加機構與「孤兒餅乾」的曝光機率,希望能將餅乾售出,不要造成虧損與浪費。

圖為認真販售餅乾的青年)

 

「燕麥、青蔥、巧克力!」

「歡喜工作坊手工餅乾!」

 

工作坊青年們各個叫賣聲洪亮,並沒有想到餅乾會賣不出去的可能,只是專注於當下的工作、認真表現。除了午休用餐時間,青年們幾乎全程站著——和罐裝餅乾一樣,腰桿挺得筆直。每週二與社工外出擺攤的青年,不僅是歡喜工作坊的門面,更將製作手工餅乾時,勤勉、上進的韌性精神真誠表現而出。

 

金錢以外的獲利

不畏風吹日曬,每個禮拜二,青年都會出現在軟體科學園區,十點準時開始擺攤工作。

每一次只能有兩位青年與教保員外出擺攤;然而,這並不完全算是輪班制。可以從事擺攤工作的青年,認知能力、體力都要有一定水準;在工作坊的平時表現也會納入考量,且需經法定代理人許可後才能外出擺攤。

(圖為認真等待客人上門的青年)

為什麼不要進行網路線上販售就好?擺攤義賣有符合效益嗎?

帶著工作坊青年外出擺攤的目的,不只是將商品售出,同時也有增加青年社會連結,以及社會對其認識之用意。

在與民眾的互動中,青年能夠增加社會功能,並從中獲得自信。賣出一罐餅乾,放入錢盒的不只是百鈔;更多的,是全體工作坊青年的驕傲與欣喜。

(圖為與客人互動的青年)

 

餅乾砌成的力量

歡喜工作坊人力精簡,社工與教保員加起來五根手指數得出來;其中,協會甚至需要募資自籌,才能負擔政府補助金以外的人員薪資。

(圖為示範餅乾製作方式給青年看的教保員)

經營一個工作坊、承載二十位青年的未來與生計,一年所需資金要上百萬;賣出一罐手工餅乾所獲的盈餘,在龐大的數字下顯得渺小無助。

然而,工作坊青年們仍然用心的製作餅乾。從清洗器具、測量食材公克數,到一次又一次的過篩,再放入烤箱烘烤。經過重重繁瑣的步驟,一片餅乾才終於誕生。青年製作的除了餅乾,還有對生活的態度、對未來的期待。

(圖為歡喜工作坊生產的商品)

一罐手工餅乾,不貴,也沒有很重。但在客人購買的當下,份量卻變重了。

不論是燕麥、巧克力餅乾,或是新上市的青蔥脆餅,都是讓社會看見歡喜工作坊的連結角色。

如果,一片餅乾能夠讓民眾知道歡喜工作坊、認識了青年的特別與需求,那麼,工作坊所回收的效益也將更有意義與價值。

 

作者小檔案

蔡佩欣
臺北市立大學

 

我喜歡大太陽,討厭下雨天。喜歡笑,討厭越來越深的黑眼圈。

討厭從前懶在家裡,什麼都不做的自己。喜歡滿腔熱血,準備和大家一起進行活動的青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