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 野蔓園 - 吳家馨

亞曼守護的那塊淨土-野蔓園

🁢亞曼與自然共享的野蔓園

藤蔓是生命力最頑強的植物之一,因此亞曼將這座實踐樸門生活的教育農場取名為「野蔓園」,期望注入蓬勃的生機,並且將樸門、食農教育等理念永續傳遞。亞曼是這座農場的主人,他曾經是在社會中經商言利的商人,直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讓身體狀況亮紅燈,遂於二十一年前成立野蔓園,以樸門的農法實現自給自足的生活,以順應自然的方式達到有八到九成的食物自給率。亞曼透過花市與客人分享野蔓園正在做的事,也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有緣人到農場進行農事體驗與窯烤麵包、豆腐乳等手作課程,每年會接待二十幾位換工生,藉由實地的生活與工作,體悟樸門生活的哲學。 亞曼從人類與自然的關係,到貼近自然的農事技巧,再到對生涯迷茫學生的建議,他不吝嗇地向每個人因材施教地分享,因此離開野蔓園的人都帶著一顆種子,等待感悟在生命經歷中發芽。

▲亞曼定期開課分享樸門理念,以及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圖為亞曼教學製作豆腐乳。


🁢體驗了不方便的生活,才會更珍惜現在的資源

在野蔓園裡,洗澡要自己找木材燒熱水,過往甚至要自己燒柴煮飯。取代沖水馬桶的是友善堆肥廁所,將稻穀殼倒入茅坑幫助分解除臭。想要填飽肚子要到農場找尋採摘食材,自己料理。在野蔓園裡連房子都是用石灰自己建築的,減少不可分解的水泥對大地的傷害。亞曼這麼做的目的不是要屏除科技回歸原始生活,而是讓來這裡的生活的人體驗「不方便」的生活,才會更珍惜現在的資源和生活,並且反思我們現在所擁有的生活跟自然土地的關係,思考關於我們生活中的友善環境與永續生活。

 ▲友善堆肥廁所

 ▲半露天香蕉浴室

  ▲自然建築的材料:發酵馬糞、水、石灰。


🁢效率充實的生活

餵食動物、澆溫室/菜圃/香草、摘香蕉、採菜、曬穀、綁稻草、烤麵包......,野蔓園依據不同節氣充實著許多不一樣的農事工作,這些工作事項要如何安排於適當時間內就是最重要的事情,「規劃」是在這裡生活的要素,需要規劃著下一餐吃什麼?等一下要採收什麼果實?「效率」也是關鍵元素,不只要將事情做完、做好,更要不段找尋方法,讓自己的效率提升,以便更彈性自由的規劃自己的一日,過上有效率又充實自在的生活。

  ▲製作窯烤麵包就要花費半日時間,因此需要規劃好每日日程。

 


🁢社群與合作

人離不開自然,也離不開社群。「照顧自己、照顧他人、照顧地球」是樸門的基本精神,在野蔓園裡除了亞曼,他也與有志且有心的年輕人共同合作經營,用各自的專長彼此關照,堅持照顧地球的理念。在這裡擅長網路行銷的負責人經營網站,分享在地故事、相關課程內容;對農事有熱忱的志工用心投入勞力與智慧,規劃土地的種植、建築;實習生合作換工學生打理農場的事物,餵養動物、照顧植物。一群無論對樸門或是永續生活有興趣的人們發揮所長、各司其職、彼此照顧,他們來自世界各地,一起成就了野蔓園至今二十一年的蓬勃生機與永續精神。

  

  ▲亞曼與有志之人共同延續野蔓園的精神。

作者小檔案

吳家馨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

來自悠然的台南,喜歡閒適的步調。喜歡嚐美食,過好每一日。希望自己可以變得勇敢,看盡不同景色與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