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 黃絲帶愛網關懷協會 - 梁宇辰

孩子們以外的世界

趁著中午孩子們陷入夢鄉,我和乙衡夥伴決定要騎著機車繼續探索內門,經過前幾天漫無目的地亂晃,這天我們有了一個明確的目標,就是內門社區發展協會。內門社區發展協會是內門重要的長照據點,只要是年齡65歲以上的長輩或是身心障礙者就可以申請參加,週一到週五提供一個活動聚會的空間,也讓長輩們能夠一起吃飯。據點內有著不少的志工和長輩們,讓協會甩開大街上的沉寂,充滿了熱鬧的氣氛。

 

初遇里長

當我們來到內門社區發展協會時,社工阿姨熱烈的歡迎我們,並且幫忙聯絡內門里蔡瓊鳳里長,才知道蔡里長即使午休時間仍然為了各種事務奔走,內門社區發展協會之所以能運作良好,里長絕對是個重要推手。等一會後,里長騎著一台略顯破舊的摩托車回到發展協會,第一眼看到里長時,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強大的親和力,難怪里長時常自嘲他的特點是「俗擱有力」。而里長熱情的幫我們介紹發展協會以及他們為內門作的歌曲,我們也約好了下次假日要請他讓我們訪問。

 

內門發展協會

在假日來臨前,我們選了一天上午來到內門社區發展協會,希望和長輩們聊聊天,只見今天早上的活動,長輩們練習著坐下起立的姿勢,椅子上還放著尖叫雞,一坐下就會發出尖叫聲,逗得全場哈哈大笑。這邊大部分的長輩都說台語,要完全用台語和他人說話對我是個考驗,但是阿公阿嬤們超級健談,滔滔不絕地說著他們的故事,於是我也放下擔憂,認真地聽他們說,甚至阿公阿嬤看見我們困惑的表情時還會仔細地講解。活動結束後,我們留下來吃了午餐,一碗豐盛的控肉飯,讓人食指大動,和阿公阿嬤們坐在一起吃,好似回到小時候,祖孫一同享受午餐時光的溫馨的感覺。

「傻人有傻福」

訪談蔡瓊鳳里長當日,我們以為會需要布置幾張桌椅,但是只見里長坐在發展協會外頭,正削著木瓜,要我們直接在外面邊削邊聊,我和乙衡夥伴不禁相視而笑,佩服里長坦率又大方的性情。其實蔡里長已經連任四屆了,這並不是偶然,里長數年來保持著初衷:「傻傻地做對的事,傻人有傻報,福氣就會自然來。」媒合不同的團體和行政單位,積極處理著里民的各種事情,他說「雞婆」就是他擔任里長的原因,不過就是一顆單純想要讓內門變得更好的心而已。

第二個家鄉

再次造訪內門發展協會,已經是我們蹲點結束的前一天了,我們特地來到協會與長輩們道別。長輩們這天的活動是畫畫課,而我們也照例坐下來和他們聊聊天。不過我則是遇到一位特別的伯伯,看著他的畫布填的色不是超出框許多,就是根本沒塗滿,正當我覺得奇怪時,他向我說:「我的眼睛看不到了。」我才意識到伯伯從頭到尾都閉著眼,以摸索的方式尋找彩色筆,於是我決定和他一起完成畫作,我將手指放在尚未塗色的部分,告訴伯伯那是什麼,問他想要畫什麼顏色。我們就像默契絕佳的夥伴,我用手比或是告訴他要再往哪邊一點,而伯伯則是揮灑著畫筆。隨著畫作完成,時間也悄悄的過去了,我們竟然都有些感傷,但是這時長輩們輕鬆地說著:「要記得再回來玩喔。」我想,這就是家鄉給人的感覺吧,可以毫不猶豫地告訴你:「這裡隨時都歡迎你」,我像是要甩開悲傷似的大聲說:「我們一定會再回來的」

 

作者小檔案

梁宇辰
臺灣大學

來自雲林斗六,話不太多,雖然有時候缺點自信,但是擅長前進,喜歡藍色的天空和排球。仍在追尋無論何時都能笑著面對一切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