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社區 - 商語茹

       在到東岳之前漢聲哥就有建議我們今年的紀錄片可以以東澳國小射箭隊為主題,聽到這個提議後我們也覺得很不錯,所以我們先上網查了一些有關東澳國小射箭隊的資料,有看了新聞報導、別人拍的紀錄片和臉書粉專,但是直到遇到他們並且一起相處後才真正能感受到這群孩子的活力以及對於射箭的堅持。

       我們很幸運,剛好今年八月東澳國小射箭隊要去菲律賓比賽,所以就算是暑假週一到週五都有早上八點半到下午四點半的密集訓練,讓我們有足夠的時間能夠拍攝製作紀錄片的素材,也能夠多花一點時間觀察整個練習過程。還記得第一次見到這群射箭隊的小朋友是因為我們必須要先去和教練打招呼所以到他們練習的地方,雖然才第一次見面但我們已經開始拿起手機蒐集要用的素材了。我們盡量小心,深怕打擾正在認真訓練的小朋友,但我們的行為舉止還是引起了他們的注意,他們會一邊射箭一邊偷偷地把頭轉過來看我們在幹嘛,有一個小朋友還因為看得太入神被一旁的同學罵。在一天訓練結束後,一些比較不怕生的小朋友跑過來問我們在幹嘛,為甚麼要來拍他們射箭,這時候我們才意識到竟然還沒跟這群紀錄片的主角自我介紹。 在表明來意後,小朋友雖然還是沒搞懂我們為甚麼要拍紀錄片,但是他們很熱情的叫我下次多拍一些射箭的特寫和要求拍個人照。剛踏入東岳的第二天,我就被小朋友的不怕生和熱情嚇到,我很開心當初有欣然接受以射箭隊為主題的提議,因為小朋友的主動也讓我們兩個記錄者能更快速的進入狀況。

      有時候吃早餐時會遇到射箭隊的小朋友,他們會很有禮貌地跟我打招呼,我也會趁機跟他們攀談來拉近距離。說到和小朋友拉近距離,我覺得最有感的時候是在小導演計畫結業式時,漢聲哥把我們在東岳拍的日常影片放給小朋友,他們看得很開心還說我們拍得太短了,一直吵著叫我們趕快再出下一集。就是從那天之後,原本比較害羞的小朋友更不害怕跟我們說話了,而且看到有人喜歡我們的影片讓我第一次在拍攝影片及剪輯上獲得了成就感,雖然只是幾位小朋友,卻是我珍貴的觀眾。 

 

還有一次是因為颱風停練,我們剛好在超商遇到幾個小朋友就問他們要不要接受採訪,在採訪中能聽到一些他們最喜歡的射箭回憶和讓他們繼續堅持射箭的原因,每個小朋友都有屬於自己那場最重要的比賽,可能是因為在那場比賽中獲得了好成績;可能是在比賽中快放棄時得到了教練及隊友的支持。雖然有些小朋友說上國中不會再繼續射箭了,但這些射箭的點點滴滴會成為國小生涯很美好的回憶,對於未來有要繼續朝射箭發展的孩子則是不可或缺的成長養分。

 

作者小檔案

商語茹
臺灣師範大學

成長於熱辣辣的高雄市,平常喜歡和朋友一起出去玩~ 覺得友情是生活的良藥,所以希望到東岳能交到志同道合的好朋友,開闊不一樣視野,並且和東岳一起創造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