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東後寮教會 - Day 9 - 探訪長輩

  睡眼惺忪的又華看到牧師在他經過時轉頭來就知道好像有事情要發生了。

  「上次跟你們說的那個新知介紹,你們有做了嗎?」

  沒有。沒有聽說今天要帶課程啊!

  於是機智的我們便當場找了Discovery Channel的高人氣節目──《流言終結者》來跟長輩們分享。雖然我們自己看得很開心,不過對老人家們來說似乎裡面探討的東西有點太遠了,於是下半節便改播放《花甲男孩轉大人》,得到了比較直接的反應。

  下午,牧師為我們安排了四位老人家的探訪。這些長輩都只會講台語,都八十歲以上,而且大部分還有不同程度的失智。儘管如此,我們還是靠著自己的破台語勉強了解到了這些老人家的生活。他們有年輕時就守寡的,也有如今依然可以運動健身的,甚至有家裡請得起外勞來照顧的。然而他們共同的地方在於,平常都沒什麼興趣愛好,閒暇時幾乎都是散步跟呆坐著而已。唯一一個例外的是一位本來不是我們探訪對象的阿嬤,因為重聽,講話也很大聲。她問又華是哪裡人的時候,需要人家貼在耳朵旁邊大叫,而在問的期間旁邊的大家也都跟著一起大聲的笑了出來。

  雖然這裡都是生活步調極慢的長輩居多,卻不代表這裡死氣沉沉。其實,這裡只是偶爾需要有人帶起大家的活力。像是教會所辦的老人日照,就提供了許多讓長輩們能夠找到自己隱藏的生命力的機會。想想,真的是很偉大。

  晚上,牧師拿了一條好像很高級的魚說要給又華煮。呃......突然有壓力。

 

影片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