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南菁寮村 - 【菁】采─菁寮國小的食農教育

    國外如日本和英國,從2005年就開始在小學推動食物與農業教育課程,讓孩子從小有正確的飲食觀念,知道食物從何而來以及食材的安全性。

    而在2012年,台南的菁寮國小推動學童種稻計畫,將食農教育融入課程中。學校甚至租下三塊農地進行試驗,其中面積一分的農地採自然農法,另兩塊面積為二分、一.七分採取慣行農法,讓無米樂故鄉的新生代傳承稻米產業文化,也比較兩種稻米的成長過程與稻米品質。

photo

    帶領孩子們種稻的李榮宗老師希望藉由孩子們的種稻活動,讓小朋友了解有機對環境的助益,進而改變菁寮地區父母輩用慣行農法的種植習慣。老師說班上已經有小朋友的爸媽被孩子說服,改種有機稻作呢!

    同時榮興碾米廠的賴承麟也是輔導菁寮國小種稻計畫的老師,曾獲二○一二年十大經典好米。擁有大學企管碩士學歷的賴老師,將種稻的科學管理法則與實務經驗,全數傳授給小朋友,希望把種稻的經驗延續下去。    

photo

photo

    孩子們中,小三就下田幫忙家計的莊沂璋同學,因父親殘疾,孝順的他想減輕爺爺的負擔才下田工作。雖然課業不如其他的同學,但校長及老師看重他的孝心及努力,特別指派他擔任田間的總指揮官!

photo

photo

   菁寮國小的學童親自參與所有種稻過程,親手整地、插秧、巡水、施肥、搓草等,當然也包括利用假日時間到老街上販賣親手種植的商品,所得將全數留做下一期栽種的資金。

    在老師們和替代役哥哥陳敬宜的協助下,學童們紛紛站上銷售的第一線,有人扯著嗓子叫賣「來喔!這是我們自己種的米,來買喔!」,也有人當後勤一一為包裝好的米貼上標籤。

photo

    菁寮國小的食農教育頗受社會好評,遊客們對其堅持的教育理念深感認同,以行動支持學童種的米。

    無論是多麼簡單的道理,對孩子講一百遍也不會聽進去,但是只要親自做過一遍,這輩子就再也不會忘記了。今年瀛光米的銷售情形不錯,但最重要的是讓孩子培養出尊重土地與自然的態度與能力,進而讓米鄉的孩子懂米、愛米、惜米。

 

 

 

 

撰寫‧攝影by 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