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愛國蒲教會 - 鍾宜軒

在愛國蒲的每一天都是一如往常,依然單純的生活,走到哪都看得見聊天的vuvu和玩鬧的小朋友,任誰來都會覺得這是個溫馨而輕鬆的地方,並且願意待在這兒十天半個月,好好享受美麗的星空、清新的空氣與單純的生活。但是,若要待在這兒一年半載,甚至三年五年呢?是不是會覺得這兒生活單調、乏味,甚至有點兒無聊?

 

早上起來往往沒什麼事,我們就常陪著Tiffany跟Leanne Rain一起看電視,某天播放的是神奇寶貝劇場版,事實上,在昨天播的也是神奇寶貝劇場版,若我沒記錯,每一天早上幾乎都有播神奇寶貝劇場版。住在台北的時候,若看到電視上播神奇寶貝一定會嗤之以鼻迅速轉台,同時內心會產生「哼,幼稚」的O.S.;然而,今天我平心靜氣坐著觀賞神奇寶貝,內心突然燃起一股悸動,「這曾是我所熟悉的童年啊!」我在心中如此吶喊著:「果然,要在這個單純的地方,過著單純的生活,才能讓我再次體驗童年曾有過的單純感動吧」!

 

很多青壯年都離開愛國蒲了,不論是為了追求更多的工作機會,或是更優越的生活機能,總之,是離開這個地方了。也有一些人選擇留下,像聆聆姐和峰青哥、莉達老師和知勇哥、淑惠姐和志山哥。他們為什麼選擇留下,是因為這是他們土生土長的地方,他們的家?是因為對這塊土地、這片星空的歸屬感?還是對這樣單純生活的嚮往?無論是什麼原因,總之他們選擇留在這個地方。

DSC_0434.JPG

看著高屁屁笑著說嘉霅是他的女朋友,很難想像他的父母選擇離開這個地方,離開他。看著Vais胖胖的臉頰,看不出她的身體不好,也看不出她是隔代教養的小孩。

 

當Leanne Rain或是點點哭著找媽媽的時候,莉達老師跟聆聆姐總是適時出現,抱著她們輕聲安慰,這樣的畫面如此溫馨而動人;當阿拉耍任性,淑惠姐無奈苦笑的時候,也會讓我忍俊不住,心頭暖和。
  

在愛國蒲我對著星空想像,Vais是否也會哭著找爸爸媽媽呢?高屁屁是否也會耍任性,只為獲得家人關心呢?我不知道答案,但我總覺得有點鼻酸。

 

這些小朋友,有一天也會長大,或許,也會因為嚮往五光十色的生活而離開這個成長的地方,這個家。無論離開還是留下,這是他們的選擇。只希望愛國蒲,不再有無法選擇的人兒被留下。

 

離開前愛國蒲前天氣依然風雨不斷,人們依然單純而開心,我希望這些笑容永遠不改變,在我下次到來時我想要再跟這裡的孩子一同嘻笑打鬧。

作者小檔案

鍾宜軒
政治大學

我熱愛崇山,熱愛海洋,熱愛遠離塵囂的一切。平常吸的廢氣已經夠多,人情冷暖已經嚐夠,該是時候暫離身邊的一切,踏入清淨的環境,呼吸新鮮的空氣,接觸陌生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