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縣南迴健康促進關懷服務協會B組 - 劉芝穎

南迴健康促進關懷協會位在徐醫師的家鄉─土坂村,開車前往的路上,彷彿將要隱居山林之中,喧囂越來越遠,路燈也隱沒在山下,隨著海拔升高,一片寧靜和著蟬聲,山林的氣息隨著風吹送過來,不遠處稀落的燈光就是我們15天的生活圈了。

 

協會的關懷從老人與小孩做起,分別做老人的居家照護與孩童課餘的方舟教室。

 

我們跟著照珍姐做居家照護,針對不同特性的vuvu有不同的照顧內容,有些是洗澡、有些需要按摩,但其實老人家最需要的是陪伴,聊聊天的關懷,就算總是在說著同樣的話,卻也能感到vuvu臉上靦腆的笑。

 

印象深刻的一對老夫妻,奶奶等著我們第二次來訪,她說著每天都想著我們,想得都睡不好。我們一起吃午餐,按摩奶奶不便的那隻手,他有個幽默體貼的老公,她的澡只讓他來洗,總是笑笑鬧鬧地虧著彼此;爺爺扮個鬼臉吐舌頭,奶奶看似占上風,卻又突然一句「謝謝你,我愛你」,羨煞眾人,活到老也愛到老!

我的蹲點1.jpg

人生的經歷隨著年歲的累積而逐漸飽滿成熟,而當年華老去,歷練出的風采及態度又是另外一番風貌了,由於居家照護,貼近了部落許多老人的生活,我看見感動也看見智慧,他們各個都開出了花朵。

 

跟著照珍姐探訪另一對新興部落的老夫妻,進到家中時,奶奶正在動手做小雞的籠子,小雞是今天剛買回來養的,長大後可以賣掉可以送人可以自己吃,而隔壁一片小小的地種著蔬菜,新鮮正翠綠著;而爺爺量完血壓後起身到房屋後頭,推起柴車,拾起地上散落的木頭塊放入,我們跟著撿,爺爺說道:「還需要甚麼瓦斯呢?」將堆滿木材的車推往房子後門,一個像《神隱少女》中鍋爐爺爺燒柴的地方,將成堆的木頭倒下,再去推第二次。在這家年過半百的兩位vuvu身上,沒有看到任何年老的痕跡,過了壯年拼命的追尋的年紀,接下來放慢腳步,就是好好的生活,踏實的生活著。

 

其實我很羨慕這邊小朋友的童年,無聊時跑在大街上就不會孤單,隨時可以加入的玩耍在一起,不太分年紀的,彷彿整個村子裡都是同一家的小孩,兄弟姐妹般的一起長大;在街上分享、跳個舞、一起唱歌、牽起手來就奔跑,親密的地緣關係使他們擁有美好的共同記憶。有一個轉學到都市的男孩,他皺著眉頭說我不喜歡都市,那裡好多車,沒有樹、沒有河… …「也沒有我的好朋友」。

我的蹲點4.jpg

而在學習方面,方舟教室有一位特別的英文老師-Jason老師,由於曾參與校內的海外服務學習團,一直很想投身在偏遠地區教育的行列,到了這邊,聽老師說自己一路的故事,對自己的期許也有了不同的看法。

 

Jason老師在擔任方舟教室的英文老師前,是在高雄的大補習班任教,因為不願錯過陪伴孩子成長而搬來妻子任教的土坂居住。跟著小朋友上過好幾堂英文課,想到以前就是因為老師幽默教導的方式才愛上英文的,Jason老師將基礎以活潑背誦的方式,穩穩建立在小朋友的腦海中,看見好動愛玩的小男孩也搶著要念英文,激起的是心中共鳴與感動!我為土坂的小孩感到幸福,同樣身為原住民的Jason老師更能懂得小朋友的特性而因材施教。

 

從老人與小孩,可以清楚地看見徐醫師的用心,老人安心生活、小孩無憂學習,這些灑下一顆顆的種子,終將隨著時間而發芽茁壯。

作者小檔案

劉芝穎
輔仁大學

劉芝穎,短髮,台北人,今年畢業於輔大廣告系,喜歡拍照、喜歡畫畫寫字、喜歡有溫度的一切,舊舊的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