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高士社區 - 張伊婷

每一年的7月5日,你在做什麼呢?

如果是我的話,每年這時候的我大概正一邊享受著熱情的暑假、一邊想著夏天要做什麼;而今年因為「蹲點‧台灣」,在這個夏天裡,我們遇見了奇妙的緣分,於是2012年的這一天變成了起點,我和夥伴郁琳一起前往屏東高士社區,故事,就在七月份的二十天裡,慢慢起筆,深刻地寫著。

 

從高雄出發的那天,我們在恆春被雅玲姊一起「撿」回高士,帶著忐忑又期待的心情,跟著開車來載我們的雅玲姊一路繞呀繞的,彎進一座山裡,在路途上一邊聽著雅玲姊簡單的介紹高士社區,一邊不停的結合、拼湊自己想像中的高士。蜿蜒的山路不斷掠過身後,最後緩緩停步,在一陣一陣的大雨中,我們和高士,初次見面了。第一次踏在這塊土地上的感覺居然有點不太真實,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有這樣的際遇,跟著我最要好的朋友一起來到了高士,紀錄這個我們以前不曾想像過的地方。

 

一開始有點無所適從的我們很幸運的遇上了富邦基金會志工-令采姊,令我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見到令采姊的時候,對於初次見面的我們,她的熱情卻絲毫沒有保留,當令采姊在向我們介紹高士時,看著她的臉上飛舞的神情,就會知道她有多麼喜歡高士這個地方,甚至在一開始我們還以為她也是高士人!令采姊告訴我們,高士是一個非常棒的地方,她說我們在接下來的日子只要用心去感受,很快就能發現高士的美好,然後就像她一樣,打從心裡喜歡上高士。原來,想要認識高士不難,只需要一顆心就夠了。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們也開始一步一步的去認識高士,遇見了親切的傳道一家人、村長德福大哥、協會執行秘書美惠姊、德福大哥與美惠姊的女兒-恩屏和安琪、高士發展協會的夥伴們、鑫工坊的政元哥、叫我們「中華電信」的部落青年們、……,還有好多好多人。暑假的高士部落是非常充實忙碌的,協會的大家正在努力籌備著一個個活動。美惠姊覺得協會的夥伴就像是一群「快樂的傻瓜」,因為社區營造與文化保存本來就是極為不容易的事情,除了要承受極大的壓力以外,更要隨時做好心理準備以面對跌倒的時刻,誰也不知道在下個路口會不會又碰上什麼阻礙。這樣一條難行的路,他們卻義無反顧的前進了,並且樂觀積極地走出自己的一條道路。美惠姊說好幾次都以為撐過不去了,但就是因為沒有放棄,才能咬牙走到現在,如此堅定的信念,源自於這群人對高士的深愛,聽了之後真的忍不住會肅然起敬。

 

隨著青年成長營的課程起步,每一天的早上也開始有了固定的行程。青年成長營是高士社區發展協會在暑假為部落青年特別準備的文化體驗課程,邀請了許多vuvu (長者)擔任講師,讓部落青年有這樣的管道能夠更進一步的去認識屬於高士的特有文化;美惠姊也告訴我們,文化的東西太過沉重,因此制式化的教學方式並沒有辦法引起青年們的興趣去學習,倒不如以輕鬆有趣的體驗課程,如:竹編角力、敲瓶蓋、……等等,讓小朋友在親自參與的過程當中,了解到以前祖先們的生活與樂趣。

P7134918.JPG

在這樣學習的過程中,在這些青年的心中究竟留下多少?又留下些什麼?這些我們無從得知,但可以知道的是,這些關於高士文化的故事與技藝便是一顆顆的種子,每一顆種子都有機會得以在這群青年的內心深處萌芽並壯大;還記得在蹲點結束之後的某一天,我跟恩屏聊到了這群青年,恩屏說他們在我們離開的那天下午,自然而然的跳起了很久之前學過的八字舞,沒有人叫他們那樣做,而他們就是主動的跳起舞來了,而且一跳就是一個多小時,那種發自內心把屬於自己的文化融於生活之中的模樣,恩屏說很可惜我們沒有一起參與到,因為在現場看了真的會非常感動,真正的傳承不在於這些高士青年學習了多少關於文化的課程,而是在於他們心中,對於高士文化的那一份驕傲與認同。

P7083844.JPG

而因為網誌紀錄的關係,我們也成為了社區資訊站的常客,某幾個夜晚裡,跟郁琳晚上要騎車準備回家休息時,一抬頭就看見星星掛滿了整個夜空,那是一片我們完全沒有辦法在山下看見的閃爍星空。頓時之間兩個人都安靜了下來,我們就停在部落的某一處角落靜靜的看著,吹著涼涼的晚風,一種安穩的平靜讓我想就這樣跟著高士沉沉的睡去,高士的夏夜很單純,也很自在。

 

在我們愈來愈習慣一切之後,從一開始的拘謹,到後來只要接近晚餐時間,就會很開心的跑進雅玲姊的媽媽家,目光搜尋著熟悉的身影,再長長的喊一聲:「ina~ (媽媽)」。隨著在高士的日子一天天過去,開始有了一種錯覺,好像這裡已經是我們生活了很久的地方,而這樣的相處也好像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有一種莫名的感受在跳動,在心中彷彿已認定了些什麼。原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於高士人而言,不過就是一開始短暫的陌生,而發自真心的人情味早已不知在何時,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時間從某個時候開始,好像忽然被調快一樣,後面幾乎是被時間推著走的,那時真的很想賴在原地再多停留一下;後來回想起令采姊在某次聊天時所講的一句話,讓我最有感觸,她說雖然她名為志工,來到高士當小朋友們的課輔老師,但其實令采姊覺得她並不是來高士幫忙的,她覺得自己反而是來這裡「學習」的。現在想來,真的就像令采姊說的那樣,在高士可以看見很多種生活的態度,正面、樂觀的力量隨處可見;不需要把事情想得太過複雜;慢慢來,才知道平常急性子的自己錯過了什麼。

P7135015.JPG

高士,masalu (謝謝)!

 

7月24日,在高士的最後一天,心裡泛起了莫名的失落,原來短短的二十天裡所經歷的一切可以這麼深刻,高士的一切,就這麼毫無預警的撞進了心裡,離別突然變成一件好困難的事情;這一天,好像又回到了我們初次到來的場景,遇見了同樣的一場大雨,心情卻不同了,當初的忐忑消失了,高士變成最難忘的記憶點,雖然不捨,卻有一陣踏實開始在心裡流動。閉上眼睛,好像又能看見那個自在地座落在山谷之間的高士部落,然後耳邊就會輕輕響起那首屬於kus kus (高士)的歌:

 

親愛的朋友 讓我告訴你

南台灣的美麗部落

靜謐的座落在優美的山谷 歌聲繞樑在山間

分享的文化 共享的榮耀

不分彼此 合一的族人

南台灣的紅寶石 尊榮的部落

堅毅的精神 上主的護佑

你我守望kus kus

作者小檔案

張伊婷
東海大學

來自東海大學中文系,土生土長的熱情高雄人,喜歡做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在2012年的夏天,跟最好的夥伴一起來到了熱情的南台灣紅寶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