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台東蘭嶼志工B組 - 歐偉琳

很開心能再次到蘭嶼,上次因為有事提早離開有些活動沒有參與,這次想完成上次沒有參與的部分。加上好奇蘭嶼這一個地方,有著自己的傳統文化、語言和習俗,想體驗他們的生活步調。

 

這一次的活動很多元化,不只是幫老人染髮、跟著居家關懷協會的訪視和送餐,還多了東清的兒童營,覺得自己很幸運。記得第一次染髮是在朗島天主堂,為了收穫節跳甩髮舞的阿各思們染髮,一邊染髮一邊唱著歌,阿各思們也跟著我們的聖歌一起唱著,本來是很沉悶的氣氛,因為歌聲變得很歡樂,很喜歡那感覺很溫馨,也將要染髮的緊張感降低了。

紅頭染剪髮-關懷員們為等待的老人們按摩.JPG

跟著關懷員一起送餐,因為時間只有兩個小時卻有四十幾個便當要送,跟老人的互動比較不多,都急著送餐,頂多說著阿優伊或是跟老人們握手。第一次送餐遇到一位阿各思跟關懷員說身體不舒服想看醫生,但礙於還有其他便當要送,所以沒馬上幫忙,很捨不得但又不能做什麼,變得很無奈。

 

週五因週末沒有送餐而將餐點在週五送出,看到全部的餐點在兩台機車上真的嚇到了,送餐地點很多都在小巷子裡,騎車變得戰戰兢兢的。兩次的送餐下來,很佩服關懷員們熟記每一位老人的家,覺得很可惜的是沒能跟老人們好好聊天,只能握手和打招呼。

 

第一次訪視是到一位阿各家幫忙打掃,關懷員的膝蓋受傷不能蹲著掃地,阿各家的掃把沒有柄只能蹲著掃,雖然是這樣但是關懷員盡自己能幫忙的幫忙。關懷員們都很客氣,讓我從一開始慌亂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後來發現能主動的忙替自己找事情做,也能幫關懷員的忙。

 

第二次訪視是在涼台的阿各思,關懷員說這位阿各思不是他們的個案,因為資格不符而他的家人不願意每月出錢變成他們的個案,但是淑美姊說有空就來看看阿各思。握著阿各思的手,他很捨不得我們走,也一直說著「可憐可憐我們吧」,知道了阿各思的情況,卻只能短暫的陪伴,心中充滿著無奈也不知道要如何幫忙,只能求天主保佑他。

陪著阿各思聊天.JPG

下午的東清兒童營,認識了一群活潑的孩子。因為第一次在東清舉辦兒童營,第一天大家都不理會我們,心情很受創,但活動結束後接受小朋友的邀請一起去跳港。一開始很害怕跳港,孩子們說著「不要怕我們會救你」,心想每一位小朋友都很瘦小怎麼有辦法救我,甚至借我游泳圈和浮板,覺得他們很可愛。跳下水後要上岸,本來孩子們都搶著要上,比較大的孩子說「先讓老師上去」,孩子們協助我上岸。隔天大家都有來兒童營,雖然嘲笑我不會游泳,但感覺我們之間因為互信拉近了距離。

 

成發那一天看到的東清小孩又是另外一面,不像原本的活潑反而變得很害羞,看他們在大地遊戲之後每一位小朋友有變得比較開朗一點,應該玩得很開心。晚會的時候,很喜歡大家跳舞的表情,很認真又很投入。活動的最後還是哭了,不捨兒童營就這麼結束了,還有一些活動想跟小朋友們一起去完成。

成發晚會,志工們表演啦.JPG

雖然每天都很累,但很喜歡大家一起互相幫忙的感覺,因為有大家讓我有信心去面對未知的困難,也像是家人一樣,累的時候互相打氣,難過的時候給個擁抱。不知道下次再回到蘭嶼會是什麼時候,也不知道是以觀光客、志工還是以一位找朋友的身分回去。總之,謝謝大家讓我擁有這些這麼棒的回憶。

作者小檔案

歐偉琳
靜宜大學

歐偉琳,畢業於靜宜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目前就讀中正大學資管所。喜歡觀察周遭事物、喜歡找機會多外出走走看看,總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其他人體驗不同的環境。除了到蘭嶼服務外,也曾擔任蘆葦啟智中心等活動志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