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陳靖樺

從一開始的準備資料、面試到正式的蹲點活動,途中很多次我很想放棄,但想到當初看到巡迴影展帶來的那份感動、還有當時踏出第一步的勇氣,我覺得在這場旅途中我一定會有很多收穫。蹲點回來後我覺得我的蹲點其實並不會結束,因為我交到了朋友、對路上教會有了感情;或許我無法常常回去看看大家,但會記得聯絡。在蹲點期間也越來越了解小夥伴,我們雖然認識10年卻沒有相處過那麼長的時間,謝謝小夥伴的陪伴,沒有你我也沒有勇氣來到這裡!

 

來到路上教會,每一天的感動都不同。看見教會對獨居老人的關心、對小朋友的陪伴,也還記得剛來幾天在郁智的見證上我哭了,沒錯拿著攝影機哭了,我覺得我在這裡看見大家庭,大哥哥帶小弟弟、小妹妹們,一起唱詩歌、成長,遇到挫折一起渡過,那是我未曾體驗過的,記得小芹(化名,國中生)跟我說長大也要回來教會幫忙,這就是他們的凝聚力,一天一天看著他們,不用太多言語你也能感受到大家對教會的愛。

 

路上教會的暑假是繁忙的,有國際志工、中華電信志工、自由志工…每個星期都帶來不同的課程,還有青少年團契規劃的出遊,讓我們在短短的15天內過了充實的暑假,上午送餐或老人讀經,下午陪讀班,在跟小朋友們的相處下我也漸漸的變得跟小朋友一樣,開心就大笑,或許每個人都有困難的點,但大家都很努力的開心過每一天,當初諾哥(傳道)說:「記住小朋友的名字。」當下還不知道為什麼會強調這件事,之後我覺得如果沒有這句話我可能不會感受到那麼深的羈絆,其實每個名字都代表著一個個體,有他的個性跟故事,如果你不知道怎麼稱呼他,你又如何知道他這個人呢?漸漸我能叫出名字後,也開始了各式各樣聊天,從學校聊到家人,從八卦聊到談心,我把沉重的都市包袱卸下來了,最欣慰的是感覺到有多久沒有用原本的我去面對別人,他們的情緒、情感我都感受的到,我也能表達自己,或許這就是路上教會帶來的人情味。

我的蹲點(在路上交到的朋友).jpg

說到人情味,大家都帶我們去吃美食,第一次到路上就在阿嬤家吃,之後還有君哥邀我們去烤肉,各式各樣的吃,我們默默的將蹲點取名為:蹲點養肥計畫,那裡的人情味讓我們胖了N公斤,是幸福肥啊!王功的蚵仔真的是一級棒,最後一天還要繞過去吃!在蹲點期間同是蹲點人的阿比在回家路上從屏東順便經過路上來看我們,謝謝你來解救我們的麥克風,回來剪片時也給了我不錯的靈感。

我的蹲點(蚵仔).jpg

第15天將要離開路上時,不想說甚麼話,路上的妹妹問:「你們可以再留下來嗎?」,其實在第16天有教會盛大的打水仗,收到牧師、傳道的邀請,真的很捨不得這個地方,沒錯我們多留一天了,不想要有遺憾地結束蹲點,在最後一天跟小朋友玩瘋了,老師也玩得很開心,打玩水仗後跟大家吃冰淇淋透心涼,這不是Happy end而是讓我再來路上的序章,謝謝在蹲點期間大家的陪伴與照顧,我在路上看到了一個大家庭。

我的蹲點(打水仗).jpg

作者小檔案

陳靖樺
逢甲大學

我雖然讀應用數學系,但我喜歡的是設計、攝影、親近大自然。我想用我的雙腳走過台灣這片土地,用雙眼看完這美麗的景色,用生命感受在台灣的一切人、事、物,不用太多的計畫,走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