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新來義部落 - 曹雅涵

第一次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生活15天,體驗了以前從未經歷的事情,習慣從前所謂的不可思議,並把這些從未經歷過的生活狀態,視為理所當然,因為蹲點。

 

新來義部落是這次冒險的目的地,沿著公車走,首先看見的是風災後重建的永久屋,一進到部落,便被一個顆大大太陽的圓環地標吸引,說實在,即便有事先田調,若沒真正進入、在地生活,很難發現原來這裡所居住的是排灣族。

 

來這裡的前四天,我們跟著金梅姐跑了青年之夜、三天鄉運,尚未熟悉當地人文與環境的我們,其實還是帶著恐懼、很難適應、很怕會被排斥,但或許是神的安排吧,無目的的摸索之中,認識了幾個朋友,最驚喜的安排莫過於這次影片主角之一魯納,他是我在青年之夜中,第一個開口說話的朋友。一開始只覺得他是一個話少的大哥哥,連在鄉運都差點認不出他,沒想到因為弟弟沅捍亂入的一次機緣,發現了他的藝術天分、以及築夢背後有的辛酸之處。不論過程是如何辛酸,都有成真的可能,這是我們在搖滾來義的演唱會中,從舞台表演者的熱忱看見的,真心祝福魯納,保有現在初衷,進一步去追尋、實踐。

6_2.jpg

新來義的夜晚有舒服涼風、小孩的嬉鬧聲音。有天我與蘇老師夫婦坐在外面聊天,聊了永久屋的好壞、山上讀書與都市讀書的差別、現在小朋友的遊樂園和原部落的差別、收穫祭的過去與現在等,時間不斷的在前進,世界不斷地在轉換,但此時的我們坐在新來義,晚風依然吹著、小孩嬉鬧聲音依然環繞。

 

改變不了的,即便心裡惆悵,與其原地糾結,不如學著接受,把力氣專注在美好事物上,就像我們都有過這些童年,雖然總在長大過後,才會知道這些純真是多美好,活在當下的我們,就好好的珍惜現在所有、享受其中。

 

認識這裡的小朋友,是來到這裡最棒的禮物。記得第一次在電腦教室見面時,他們總是有十萬個為什麼、總是有打不完的架,但不管如何,都能明顯感受到他們有著一顆純真的心,這是和城市長大小孩最大不同。走在街頭,只要不是晚上睡覺的時間點,總是容易在某個角落遇到小朋友,因為整個新來義都是他們的遊樂天堂,他們也都樂得當我們嚮導,以小朋友的視角認識這裡。

7_0.jpg

說到視角,就不得不提我們舉辦的攝影營,因為這次是我第一次帶小朋友,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課程及側拍,當下挺緊張的,也不曉得他們到底吸收多少,直到有次帶著幾個小朋友隨處拍攝才發現,他們是真的是有在思考拍攝、想要變得更好的心,覺得一切都值得啦。

 

看著這些年紀相差近一輪的小孩們,即便現在麻辣鍋、小鴨小草的喊著,時間一久,我們這兩位人生過客,有什麼會被帶走?又有什麼是值得留下?他們長大後或許會忘記我們,可是對我們來說,他們是我們在這裡獨一無二的回憶。

 

蹲點的美好在於,所有的時間都是真真切切的活在當下,可以為一個、一群小鬼而停留,也可因他們而出走,仔細端詳就會發現,那樣的片刻是如何的夢幻美好,或是如何的肆無忌憚。

作者小檔案

曹雅涵
淡江大學

很多人都會叫我曹媽,因為喜歡對身邊人多一份關心。沒什麼機會到外地去旅行,總會想把握住每一個街頭巷弄所會遇見的可能,蹲點對於我來說,是除了上大學以外,第一次長期待在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是徹頭徹尾的全新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