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楊茜如

抱著期待與雀躍的心情,我踏上了一趟十五天的未知旅程,當火車抵達玉里時,下車的那一刻,我都還是無法相信我人已經在花蓮了。旅行的開始是那麼地不可思議,而結束更讓人措手不及。為了參加蹲點台灣的活動,這已經是我第三次報名了,當下得知自己錄取時的那份感覺依然存在,是那般地感動與深刻。

 

第一天是最讓人印象深刻的,邦文老師熱心地將我們介紹給部落的人認識,加上因為老師那幾天有課,所以還特地安排了小朋友帶我們去熟悉環境。才第一天就被邀請到部落居民家一同烤肉與喝酒,雖然一開始很是陌生,但他們卻成了我們離開時最不捨的朋友,總是熱情地告訴我們有哪些風景可以去看看,總在我們還沒開口借機車時,就主動借車要我們出去走走,還不時提醒我們注意安全,這種關心與照顧讓我們就像家人一般。而走在部落裡大家都會主動跟你打招呼,即使我們沒有很熟悉,但仍然會像朋友一樣相問候,這種人情味是在都市裡所沒有的。慢步調的生活方式、熱情的談天說地、高興的飲酒作樂都是這裡的特色,大家不分你我,只因為認識與關心而相互照應。

 

在拍攝豐年祭時,看見大家對部落的認同與熱愛,真的很讓人感動,大家隨著歌聲起舞,享受當下的每分每秒,難得與許久未見的朋友相聚,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我們住家的阿姨還特地拿了阿美族的服裝讓我們穿,邀請我們一起和族人跳舞,記得第一天在拍攝跳舞時就一直很疑惑,大家跳了這麼久不是很累嗎?因為我們光站著,腳就很酸了,但一位族人這麼對我說,當你下去跳時就不會感受到累。因此第二天我們便穿上傳統服裝和他們一起跳舞,當舞蹈越來越快時,越不能放手,族人們也會越跳越起勁,當下的氛圍真的會讓人熱血沸騰,腎上腺素激增,只想跳得更好更享受,一點都不會覺得疲憊,整個感染了群眾的歡樂氣氛。或許這就是福音部落吸引我的地方,在這裡不會覺得不自在,與人相處的每一刻都很有收穫,你會被這裡的關心所包圍,被這裡的歡樂所纏繞,更被這裡的風景所誘惑,然而最美麗的更是人之間那無私且單純的相處之道。

我的蹲點-福音部落 (7).jpg

一趟旅程不分長短都有它的存在意義,花蓮對我來說將不再只是一個地理的名稱或一個觀光的景點,它是一個富有人情味且值得懷念的地方,因為那裡是我另一個家,一個擁有很多朋友並且溫暖的家。我一直相信,人與人的認識是因為我們有緣分,在這個時刻點上,我們彼此相遇了,才有機會建立起我們之間的緊密關係,而生命也因為有了相互地交織與影響,因此變得更有意義和價值,謝謝花蓮福音部落,謝謝我們走進彼此的生命裡,並留下難忘的足跡。

作者小檔案

楊茜如
東海大學

我是東海大學社會系的楊茜如,總是充滿服務熱忱且喜愛大自然,興趣是傾聽別人熱血沸騰的生命故事,只要是新鮮且沒碰過的事情都想要去嘗試,但往往有時會缺少勇氣,需要他人在背後大力地推我一把,讓我能勇敢逐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