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不舞作坊 - 李雅芝

看塔山的習慣

來吉是鄒族的聚居地,被稱為是塔山下守候的部落。

 

在來吉蹲點的15天中,剛好沒碰上鄒族的特別節慶,不過倒發現了一件有趣的事,居民們都會不時地看塔山。看塔山是來吉村民每天的習慣。

 

塔山是鄒族的聖山,因此每當來吉居民望著塔山,會覺得被守護,會感覺很平安。就如同秀琴阿姨說的:「能住在有塔山守候的地方,真的很幸福。」

 

塔山就像是來吉居民的信仰中心,從居民望著塔山的表情,可以知道居民對塔山的尊重與敬畏,以及對大自然的崇敬。所有居民都有同一信仰,都會做同一件事,就是望向塔山。來吉居民也以居住在塔山下為傲,來到部落,一定會有居民向你介紹塔山。

File19.JPG

而塔山也會因為天氣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面貌,還記得有一天,天空特別的金黃,塔山也就染上了一層金,居民還會呼朋引伴,邀大家看金黃色的塔山,因為這是難得的景象,而且是那麼的美麗。來吉居民的生活就是圍繞著塔山,以塔山為中心幸福地生活著。

 

看見這個部落中大家共同的習慣,以及對同一事物擁有相同的信念,我才驚覺我的生活似乎沒有重心,我問我自己,我呢?我的信仰呢?有什麼是我尊重且相信的?有什麼是每天都會讓我感到幸福的呢?有什麼是大家會呼朋引伴而且會很興奮的呢?

 

信仰會指引方向,會豐富生活,而使人感到幸福。看見部落中大家看見塔山就很幸福的表情,也期許自己能找到生活中的信仰,擁有簡單的幸福。

 

 

對自然的尊重,對土地的堅持

阿里山盛產茶葉,然而說到茶葉,梁大哥總愛跟我們說起他的一段故事。

 

梁大哥於阿里山從事農業數年,種蔬菜,種茶,種咖啡……曾經走過了一段拉扯的道路。

 

起初,梁大哥於種植敏豆時,為了防治病蟲害,會噴灑農藥,到了要採收那天,考慮有農藥的殘留,晚了兩天才採收,採收後拿到中盤商,中盤商看了這些敏豆說,這個太醜了沒有人要買拉,這樣不行,趕快回去噴農藥!!!!大哥心想,怎麼會這樣… …。

 

現實生活與理想堅持,這之間的拉扯,大哥走過一段掙扎的過程。最後,大哥在現實與理想間找到了平衡點,大哥堅持要使大家吃得健康,也是對土地的尊重與愛護,而嘗試使用有機農法種植一些作物,但因有機農法會有許多蟲兒啃食作物,而導致作物的風味不佳,因此,屢次的採收成果不被大眾接受;然而,大哥又不願違背自己的信念,因而忍痛捨棄種植這些作物。

 

幾經嘗試與失敗後,紅茶,是可以使大哥種植快樂的作物,以有機農法種植,蟲兒會啃食茶樹,但大哥不怕茶樹被蟲啃食,因為噴灑化學農藥而使消費者吃下有毒物質才是大哥的擔憂,因為化學農藥對土地的傷害才是大哥的顧慮;而大哥又發現紅茶有蟲咬,沖泡出來的茶才會有獨特的自然蜜香,因而受到許多顧客的青睞,獨愛這股自然的蜜香味。最後,大哥於掙扎的心路上,終於在「紅茶」上找到了自己的平衡。大哥的堅持與努力也有了希望。

File17.JPG

原住民習慣與大自然相處時,必先表達尊重與崇敬,大哥始終秉持著對自然的信念,以及消費者食安的顧慮,率先嘗試有機農法,為部落中第一個使用有機農法種植作物的農民。當初做下有機農法這個決定,如此的勇敢,往後的路,又走的那麼辛苦,而支撐大哥走下去的力量,就是那股信念與堅持。

 

台灣很美,我認為台灣美麗的地方,就是總有一群人在土地上的每個角落,堅持信念、不畏艱難、默默耕耘默默付出,在各角落慢慢發光發熱,讓我們看見更多希望。

作者小檔案

李雅芝
成功大學

成大資源所一年級,但卻常被誤認為高中生。有顆赤子之心,非常理想化。

喜歡閱讀,能在書本中找到樂趣和喜悅;喜歡聽別人說故事,聽見土地的聲音;喜歡旅行,與當地居民互動;最喜歡簡單的生活,也能很幸福。

很喜歡「No man is an island.(沒有人是一座孤島。)」這句話,期望成為能發揮影響力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