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宜蘭東岳村 - 林冠維

在東岳村有兩個協會,分別為「東岳社區發展協會」與「多必優發展協會」,可能你會想說這樣很好,東岳村能夠享有更多資源,但其實這裡面是有一段故事的。

 

約距今十年前,當初離開原鄉東岳在台北打拼的現任村長,也已經有老婆,原本有一個很優渥的機會,可以隨著他工作的工廠遷到大陸,但因為在家鄉的母親身體不適且年歲已高,村長便決定放棄這個機會,帶著老婆回到東岳照顧母親。一回來做個小小的加油站員,在當時時薪還只有六十五的年代,與之前的待遇差異之大可以想見,也能體會到村長的孝心。在他工作的過程中,天天看著東岳村,心中逐漸升起一股熱忱--這是我的家鄉,長大的地方,那我可不可以把這裡變得更好?更適合居住?

 

因為這個初衷,村長毅然決然投入選舉的行列,但第一年失利,村長卻不氣餒,順利在第二次選舉當上了東岳村長。期間他不斷地付出,逐漸讓村民認識他、了解他、接受他;就這樣,他又順利連任了村長。要建立起村民的信任與支持不是一項很簡單的任務,是需要時間與毅力,讓大家看到你是真心為了這個社區好。舉例來說,村長向我們談到,其實從他開始才會在東岳舉行部落會議,因為舉行的話村長就只有被罵的份,但這是他堅持的溝通。就這樣,從一開始的怕開會,到後來甚至沒有人要來開會,因為沒有什麼好向村長開砲的。再一次讓我感受到村長的勇氣與堅持。

 

「多必優」的成立也是村長一手促成,因為他想要結合公部門與民間的力量,所以召集了一群當時在村內的年輕人,成立了「多必優工作室」,持續為東岳爭取更多資源,後來也帶動了「東岳社區發展協會」,可以說東岳今日的樣貌很大一部分都可以歸功給村長。

 

當然,在兩個協會發展的過程中也產生分歧,再加上政治力量的介入,也讓社區的情況變得比較複雜。但是為了社區著想的不只有村長,還有東協總幹事漢聲、部落志工秀華、秀春,老人關懷志工欣怡,以及多必優理事長鴻文,他們仍關心著東岳,就算處在不同的位置上,還是保有初衷。

IMG_6708.JPG

人還是要保有理想,或許事情不如預想的演變,但還是可以盡一己之力,不要小看任何一個人的力量;例如其他人所述,東岳社區今日乾淨的環境,都是因為村長自己身體力行,路上撿拾看到的垃圾,才帶動村民自動自發的幫忙,這都是看你能不能堅信自己的理想並實踐不是嗎?

 

除了村長,我也參與日間老人關懷服務據點的幫忙,看著秀春姊、欣怡姊為了他們設計活動,帶她們跳舞,並向我們解釋老人關懷的意義,也讓我們感受到了溫情。都是同住一個社區的人,為什麼不付出關懷呢?原來這是具有教育意義的。

IMG_7008.JPG

東岳一個又一個的故事讓我驚奇,也讓我感動,相信我在這裡體會到的一切,在我人生的任何階段拿出來回味,都會讓我更有勇氣走下去。

作者小檔案

林冠維
中央大學

我是一個喜歡旅行的人,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靠雙腳走遍全世界,目前為中央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的學生,常常「不務正業」參與課外活動,音樂節的籌畫與舞台劇的演出著實讓我的青春增色不少。興趣是看奇幻小說或武俠小說,喜歡藉由想像力徜徉在獨特的時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