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南林子內教會B組 - 張詠絜

「教會」一直以來給我的印象,是活潑、充滿歡笑,並且開心地讚美上帝的地方,而教會青年也因為每週的團契與禮拜的洗禮下,無不依賴著他們的主,感情也必定很緊密。

 

然而,林子內教會給了我不一樣的感覺。比起說因為信仰而聚集他們,我更認為是「家」的感覺引導他們來到這裡。

 

這裡的孩子,比誰都需要「陪伴」,教會同工芳偉說,青少年課輔是他們現在努力著手關懷的課題,希望透過陪伴與活動的帶領下,讓孩子在課業上多一點自信與水平。比起宗教信仰的傳道場所,林子內教會平日下午更像是小小安親班,孩子們都會興奮的跑進教會,尋找他們熟悉的大哥哥大姐姐,跟他們分享生活上的小趣事。

 

在許多訪談過程中,我們發現這裡孩子的父母,多半都出外打拚,留下阿公阿嬤和小孩在家,或者獨自留下小孩在家裡;於是,他們沒事都喜歡往教會跑,希望在教會的大哥哥大姐姐可以教他們用電腦、畫圖、拍照… …等,那種真摯又渴望的眼神,是一輩子都忘不了的畫面。

IMG_0795_1.jpg

記得剛到這裡的時候,我們剛拿起單眼相機要記錄這些孩子的時候,他們都會害羞的躲鏡頭,一定心想著「我又不認識你,為什麼要拍我」?不過,過了一兩天,孩子們的適應期很快就結束了。每個人看到我們都會衝到我們身邊,新奇看著相機觀景窗裡他們的模樣,並且也觸發他們的興趣,想用用看他們平常接觸不到的單眼相機。

 

「這個拍起來比我的好看!我可以試試看嗎?」喜歡用小相機記錄昆蟲的昆璟睜大著眼睛這麼對我說,透過眼神,可以知道他們對於新事物的好奇心有多大,於是我們也漸漸信任他們,讓他們高興地掛上相機背帶,大聲炫耀著他們自己拍到的照片與人事物。令人欣慰的是,他們也很珍惜拿著相機的時光,因為每個小朋友要輪流使用,他們也就更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上。貼心的互相提醒與分享,就能夠看出每位小朋友之間緊密的友誼。

IMG_9607_1.jpg

每次拍照過後,我們回到社區生活館,幫他們設立部落格,每個小朋友也必須將自己當天所拍得最滿意的照片上傳,讓他們有自己的小空間,能夠好好經營他們每天的所見所聞。相信未來他們回頭看到的時候,會有不一樣的感受與回憶。

 

在拍照與電腦課程結束之後,孩子們最喜歡的時光就是一起到竹門國小打球了;只要天氣好,教會同工與大朋友就會帶隊騎腳踏車去運動,一兩個小時後,再一起返回教會,同工們也陸續送小孩子回家。

 

其實,每天的行程大同小異,但孩子們還是很喜歡到教會裡跟朋友們相聚的時光,而且透過每天的陪伴,孩子們的成長也是顯而易見的。從教會同工與孩子們的相處模式來看,他們更像是親密的家人與朋友,更可以發現,教會是一種歸屬感,另一個「家」。

作者小檔案

張詠絜
輔仁大學

我喜歡電影、攝影、旅行,

對於未來沒有設限,只希望能逐步完成夢想,

背包旅行、單車環島、環遊世界……

想冒險的心始終未變,

因為能真正感受這世界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