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肯納自閉症協會 - 劉育秀

住在肯納園

蹲點期間,我們住在肯納園的會客室裡面,蹲點前主任和小唷老師帶我們看我們要住的房間時,還有些擔心的問:「住這裡可以嗎?」真是太客氣了!沙發床、鬆軟的小枕頭、小桌子,還有特地為了我們才插電的小冰箱… …,我覺得那間房間簡直像飯店一樣高級!

 

記得剛到肯納園的時候,每個老師一聽說我們晚上要自己住在那裡,第一個反應都是說我們很厲害、怎麼那麼勇敢!乍聽之下還以為夜晚的肯納園很恐怖,但其實不然。我其實很怕黑,也很不容易適應陌生環境,不過也許是因為白天的肯納園給讓我覺得很溫暖,所以即使黑夜來臨,我的心裡依舊能感覺平靜。雖然我還是膽小,但是在肯納園住了十六天後,我比較沒那麼害怕自己一個人,也沒那麼怕黑了。

肯納園庭院一景.JPG

我很喜歡站在肯納園二樓的陽台看風景,尤其夜景更是美不勝收;老師說,跨年的時候這裡還看得到101 的煙火唷!

 

蹲點期間受到許多人的照顧,老師還會不時塞點心給我們,說我們晚上自己待在肯納園一定很無趣,可以吃東西解悶、解饞。不過其實晚上不會無聊,我們不是在做手工皂的時候被突然竄出的大蜘蛛嚇到,就是赫然發現有隻可愛的小壁虎在我泡水的衣服堆裡游泳。我覺得這樣的日子很有趣,畢竟和(不會太駭人的小動物)生活在一塊兒的經驗可不是說有就有的!

某天發現這隻小壁虎在我泡水的衣服堆裡游泳.JPG

肯納園記趣-誰說肯納兒自我封閉?

肯肯班的孩子們比我想像的還要乖巧太多,剛到肯納園時,我對他們的自律和有禮感到驚訝,而且很多孩子都有自己的專長,像是小杰很會畫畫;臣臣深諳公車及客運路線、時刻表;偉偉熟記許多電影、歌曲,還能說出他們正確的上映及出版日期;博學好問的小冠常會發現我們平時會遺忘的小細節,例如他會去探討為什麼捷運A站到B站的路途其實比C站到D站的路途短,但花費的時間卻比C站到D站長… …。這不禁讓我覺得是我自己的世界太狹隘,孤陋寡聞、把自己鎖在舒適圈的,其實是我。

休閒課小陳老師和小宇一起下棋.JPG

一開始,我和夥伴還會幫孩子分類,誰和誰溫文爾雅、誰和誰活潑好動,誰喜歡到處串門子、誰又惜字如金。但是等我們更了解他們之後便發現,就像老師說的:「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其實很難分類」。

 

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有些人是等到熟悉之後才會主動和我們說話,像是喜歡投籃,但是每次看到我靠近就用最快的速度遠離籃框的臣臣,他一開始都不太理我;但是蹲點結束後我回去看大家,他居然在放學時間時主動跟我說:「默默姐姐,再見!」那一刻我的欣喜真是無法言喻!不過老師也和我們分享了因為從小到大有太多不被傾聽的經驗,所以選擇沉默的案例,有的孩子是因為習得無助,所以才不願意開口說話。

 

幸好有肯納園,這裡有一群願意傾聽他們、教導他們的人。

 

肯納園的好多畫面到現在都還令我印象深刻,有讓我感動的,也有讓我覺得逗趣的;我和夥伴除了每天互相分享之外,還會寫小小日記將它們記下。

 

2013.07.15

蹲點第一天,我們都有些緊張。午餐時間文文主動拿衛生紙給我們,她是第一個主動跟我們說話的孩子,我覺得好窩心!

 

2013.07.17

瑞瑞在教室外的走廊來回走路,我很想和他聊天但卻不得其門而入。後來我問他要不要拍照,原以為他會繼續走路,但他卻停下腳步、轉向了我,還比了個「YA」,真開心他願意面對我的鏡頭!

 

2013.07.18

1. 早安動動時,婷婷靜靜地走近我,輕輕的用雙手抱住我的右手。我覺得好開心!感覺被她接受了,我們之間的距離又更近了些。

2. 也許是因為前幾天有和彬彬聊天,今天我發現彬彬會主動找我說話,還會問我在做什麼呢!

3. 今天小陳老師領著大冠去放掃具,我看小陳老師腰很痛的樣子(她的腰有舊傷),便詢問老師狀況;大冠原先只是在一旁靜靜聽著,但他卻突然將手伸向老師的腰!我看了馬上想制止他,但是他只是將手輕輕在老師腰上拍了幾下。那時,小陳老師笑著回應:「大冠要幫老師呼呼嗎?不痛,老師沒事!」原來,大冠只是想幫老師呼呼,是我誤會他了。

 

我們也曾好奇這些像天使般的大孩子怎麼會這麼聽話、體貼,後來老師告訴我們,有些孩子剛來到肯納園時情緒也是很不穩定的,情緒來了的時候,有的人會胡亂摔香精瓶,有的人會自傷,有的甚至激動到需要兩、三個男老師才能將他壓制住。

 

但是,這些孩子的情緒都其來有自,一定都是碰到了什麼困難或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只要循線去了解原因、解決他的困擾,或是給他一個他可以接受的理由,他的不安、焦慮和憤怒就會慢慢消失。我覺得這些小天使們很幸福,因為他們有一群像天使一樣愛他們的老師,願意傾聽他們、教導他們。

 

和肯肯班一起生活讓我知道,他們是可以進步的,只要不放棄他們,就有機會可以看見他們的不一樣。在肯納園蹲點讓我更認識肯納症,也交到了許多好朋友;肯肯班的老師們更讓我以她們為榜樣,期許自己也能成為像她們一樣溫柔、正直又有能力的人。

作者小檔案

劉育秀
新竹教育大學

我叫劉育秀,來自雨都基隆,現在在新竹讀書。

以前最討厭流汗和曬太陽,但是後來因為動漫「灌籃高手」而開始喜歡運動,不過我打的不是籃球,而是排球。

朋友們都叫我「默默」,但是我不默默,我喜歡和人相處,享受人與人之間的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