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吾拉魯滋部落 - 陳慧儀

『嗨!慧儀啊!最近過得怎樣啊?東西弄得怎樣啊?』

『啊!阿法克!好開心接到你的電話。我們回到學校都忙著處理自己的事情,影片還在努力中。到時我們一定給你看成品。』

寒暄了幾句,電話就掛掉了。

 

一個禮拜了,從吾拉魯茲部落歸來的日子。這一個禮拜的我,忙東忙西,忙碌的生活成為了我不想面對蹲點結束這事實的擋箭牌。而今天收到阿法克大哥的來電,讓我回憶起在吾拉魯滋部落的感覺。

 

阿法克大哥,有著灰白色的頭髮,頭的正上方綁著一個沖天炮。有時候他會戴著紅色的頭巾,騎在小野狼上的他,有點帥氣。臉上常常掛著燦爛的笑容。他自稱是一位不喝酒少吃檳榔,只是很愛抽煙的原住民。

 

『偶然中的必然,必然中的偶然』,就是我們跟阿法克再次相遇的最佳寫照。

一開始,我們是在部落裡的麵店認識的。在聊天中,我們了解到阿法克大哥是一名木雕師傅,而他就住在麵店的斜對面。

 

幾天之後,我們再次相遇。『明天是我們家族巴達勒勒的豐年祭哦!你們一定要來參加哦!明天一定會熱鬧的!』阿法克大哥熱情地盛邀我們參加隔天的豐年祭活動,我們當然高舉雙手歡呼,答應明天一定會出席!

 

豐年祭當天,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排灣族對於家族是有多麼深厚的情感。在跳大會舞的時候,阿法克還拉我們進大圈,跟隨著大夥一起跳舞同樂。阿法克大哥的親戚也都對我們很好。邀請我們一塊兒共進午餐,共享他們準備的傳統排灣族食物,例如chinavu、avai等。

DSC00106.JPG

這場豐年祭的慶典,讓我們更深入排灣族的文化,也讓我們與阿法克大哥的友誼更加貼近了。豐年祭結束後,我們和阿法克大哥也相約過兩天後要到他家,向他請教他的木雕專長。

 

跟阿法克大哥學習木雕真的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一塊沉甸甸的木頭,握在手裡,該如何設計、該如何動手,都讓我們猶豫不決,木雕可真的是一點都不簡單呀。完成後,看著自己的作品,心中有著滿滿的成就感,而這次,我們的初體驗,也讓阿法克大哥稱讚我們挺有天份的。從這天起,我們便開始常常到阿法克大哥家串門子。聊東聊西聊南聊北,什麼都聊。阿法克大哥很樂意跟我們分享著以前當兵的故事、分享他對事情的看法。而我們從他身上學習到很多。

 

回憶起阿法克大哥的眼神,可以感受到他對我們的疼愛,像是親人般的,對我們真的很照顧。離開部落當天還打電話給我們,跟我們說再見。我把電話掛掉的瞬間,心中有種說不出口的感動。有點像是我們離開家鄉到外頭打拼的感覺。或許在這短短的17天裡,我們已經漸漸地成為了這部落的一份子了。

 

現在,我們離開吾拉魯滋部落已經好一段日子。阿法克大哥對我們的關心不減反增,不時會打電話來關心我們。吾拉魯滋部落,已成為我在台灣的第二個家。阿法克大哥則是我在台灣的親人。就像我的搭檔景雯所說的,人是這一趟最美麗的風景。

作者小檔案

陳慧儀
成功大學

一個馬來西亞長大的女生。

一個熱愛文字、熱愛攝影、熱愛電影、熱愛服務、熱愛生命的女生。

一個念理性的材料系,心中卻充滿著感性心情的女生。

一個不知道天高地厚,到處趴趴走的女生。

一個懂得活在當下,享受「PRESENT」的女生。

她,就是一個這樣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