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台東達魯瑪克部落 - 駱姿宇

  達魯瑪克物產富饒,山裡孕育許多可食的傳統民俗植物,不只人們經常採集,動物也愛吃呢!男性族人總是知道食材的可食性與用途,好幾根半身高、粗壯的山竹,抬起就上了肩頭,好不費力;女性族人則非常擅於料理,食材到手咻咻咻!晃眼的功夫就是道道特色佳餚,原以為部落族家庭經常做特色美食,直到我們幾乎每天都收到來自不同大哥、大姐送來的「禮物」,才知道他們說著非常簡單製作的菜色,是為了熱烈歡迎我們的遠道而來。

 

  達魯瑪克的溫情,很含蓄,就如同我第一天的感受般,蹲點日誌中寫:「人們親切卻不是想像中的瘋狂熱烈歡迎,是一種內斂的、隱隱含光的笑容…人們有禮而且非常擅於稱讚他人,是一種真心的、把光照在他人身上的對話,莫名的不覺得客套,反而有剎那想成為被美麗話語澆淋的人,就像他們正在清洗的有機液肥般,灌溉農田,醍醐眾生。 」

 

  人們喜歡製作美食分享給的重要的人,美食擺上桌,就有饕客前來,大家團聚的時刻又到了。達魯瑪克的燭光會議很溫馨,昏暗的天色伴著家門口一盞明亮的燈,還有很多可愛的壁虎寶寶前來湊熱鬧(前提是我覺得壁虎可愛,否則感受會天壤之別),族人討論公共事務是我意料之外的專注,每個人都願意提出自己對計劃的想法,非常團結,事後我們也偷偷詢問Lora,她也說達魯瑪克和她曾待過的其他部落相比是對部落事務參與度很高的,部落有族人願意挺身而出,貢獻心力,在工作之餘付出更多努力,讓部落更好。

 

  溝通討論是讓部落邁步向前、持續進步的推手,達魯瑪克族人對「外人」的接受度很高,不管是隨意聊天、部落內部開會、村落正式會議他們都非常願意聆聽多方聲音,廣納意見,某天晚上的聚會,大家討論著計畫名稱如何在網路上吸引更多人願意點擊,他們相信我們所學的專業,希望我們說說想法,雖然我們才剛到部落不久,對計劃更是一知半解,自然提供的意見不一定是最好,但他們仍願意嘗試傾聽,從中攝取養分,也難怪達魯馬克能一直茁壯,人們總是要互相交流學習,力元大哥不常和我們語重心長,離開前一天他說了很多:「人為什麼要區隔彼此?我們是原住民,你們是漢人?」我們都生活在這片土地、這顆地球,太多紛爭都因為劃分界限而生,怎麼為土地努力,是我們的課題,回到台北也應該要用適合都市的方式為環境努力。

 

  大哥外表很粗獷,但內心無比溫柔,達魯馬克是魯凱族的部落,屬貴族、男尊女卑的社會,但男性族人的共通點就是疼愛另一半,我們看到的男性族人多半露出大男人主義的外殼, 細節中卻藏不住貼心的個性,體貼另一半的辛勞,趁人不注意偷偷搥背按摩、為老婆夾菜倒酒、故作正經卻緊緊依偎在老婆身邊,就連我們要上山,大哥們也是顧前顧後擔心極了!受傷的一個禮拜內每天都備受關心,當天大哥們看到我褲子一片土色,就紛紛問我是不是跌倒,土色就像一坨屎般,我也很自然地說:「喔對啊!我弄到屎拉!」事後Lora才跟我提到,大哥們嚇慘,想說女孩子怎麼說「屎」,可見女生還是有些表準形象需要維護的, 因為男生是可以說的喔!

 

  看見故事、紀錄故事、傳達故事,這是我因為「蹲點‧台灣」,在台東達魯瑪克部落,看見的在地故事, 。

 

作者小檔案

駱姿宇
輔仁大學

目前就讀輔仁大學新聞傳播學系三年級。

乖巧的外表包裝著叛逆的本質。我是一個熱愛接受挑戰與走出舒適圈的人,時時刻刻都提醒自己不要安於現狀,希望成就一個不凡的自己和因我而幸福的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