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嘉義瑪娜有機文化生活促進會 - 楊詠葳

達邦、特富野、里加、樂野、來吉... .... 這裡有好多個部落、村莊,各自座落在不同地形上,每一個都有自己的氛圍特色。可愛迷人的畫被塗鴉在牆上,來吉最多的圖案是山豬造型;特富野是鄒族的族服和主顏色紅藍黑黃,他們在每一個小細節裡綻放光芒。

 

瑪納會長的兒子,我們都稱作叔叔,一開始叔叔看起來很難親近,讓我深怕不小心踩到他的底線。隨著時間,頻道對上,我們開始什麼都聊,有機耕作、叔叔女兒、五隻狗、阿里山的故事... ... 還有一堆幹話,我們聽著叔叔帶點台灣國語腔調的用平平的語氣說著幽默到不行的故事,就這樣建立起蠻深厚的情誼。晚上和叔叔去抓蝸牛,聽他說冬天時的星星多閃耀;跟著去拔草施肥,聽他說自己是如何艱辛,還要被老婆盯。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是否越線,干涉了他們的生活,但其實叔叔一家人都很開放,只要對彼此都保有一分尊重,不管做什麼,他們都很樂意解答,或是載我們去其他地方晃晃。願意信任別人,讓他參與你的生活,我覺得是需要一定的理解與開闊心態,在他們身上,可以看見人與人最樸實的一塊;在他們面前,沒有理由會讓你不真誠,因為那是雙方相處的過程。


 

特富野是我們很有緣份的地方,三次前往有兩次都不是為了特富野,但最後還是走到那裡。很喜歡特富野,因為那裡的人特別有趣,各有特色。兩次遇到阿里山前鄉長,都分享了他的價值觀,印象很深他說「要讓靈魂是開心的」,他一直強調開心才是最重要。經歷過八八風災重建、阿里山農業演變,他總是用有故事的眼神淡然地說出自己對於生命和事務的見解。不只是歡樂,這裡的人們很有智慧。最後一天有幸參與鄒族的小米祭,每個姓氏的家族相互祝福,贈與山豬肉、糯米糰,那是鄒族的新年,很像是課本裡的原住民文化再現於我們眼前,但一切是如此的接近,不再是沒有聲音、觸感的照片。

 

你會發現有一群人用著樂天的態度在過日子,接著漸漸自己也被感染了。回到都市一個多月,覺得也更有自信表達自己,用幽默去看待事情,偶爾講講搞笑話,讓生活變得不要那麼嚴肅。最後,我也在他們的身上理解到一件事:「幽默是種選擇」。幽默可以是一種個性,但我更相信這是一種選擇,而且可以被培養。對人事物抱以更開闊的心態,信任自己、更加有自信,是在20天裡默默產生給我的一個重要連結。

作者小檔案

楊詠葳
台灣師範大學

我是楊詠崴,有點搞笑,常被說怪,感受力很強。期望用影像和文字將值得及需要被知道的故事傳達給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