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鐵份部落 - ▍句號。▍捕魚去。


▍句號。▍捕魚去。

詹:「我們是草帽二人組!」有點弱。

辰:「我要成為海賊王!」沒可能。

全劇 終。
===========================

(等一下你們會看到我的兄弟。)


(就是我!)
【八月十四,DAY7。】

豐年祭的第三天我們七早八早的便爬起床要跟著部落的青年們去秀姑巒溪捕魚,

這個儀式只有部落裡的男性可以參加,我們兩位小跟屁蟲得到特許後便跟在他們身後上路囉。


(鏘鏘!不是農夫,是捕魚的裝扮!)

這時還能笑成這樣沒心沒肺是因為不知道等一下會被曬成人乾。
(村姑辰。)

其實我們原本沒有這麼多的裝備,包成這樣還是雄哥跟小蘭姐提醒等一下不這樣可能會熱昏頭。

於是乎我們借到了草帽、袖套、毛巾,準備迎接等一下跟太陽的戰爭。

雖然這造型讓我們兩個看起來不是普通的蠢,但這身裝扮卻在等等的捕魚活動中救了我們一命啊!


(先將遮陽棚給搭起來。)

在這裡,他們不倚靠任何器具,固定棚子用旁邊撿來的樹枝,也沒有所謂的小凳子,這裡多的是大顆石頭。

(撿些大石頭回來當座椅。)


(長輩跟我們介紹階層的意義。)

阿美族最重視的就是年齡階層,從14歲開始就要進入所謂的青年階層,一直到45歲退休變成長老,共分為六個年級,一個年級大概是3、4歲。

長老階層在上去就是耆老,耆老中年紀最長的稱作「GALASS」也就是鑽石,最至高無上的意思。

年齡階層鞏固了整個部落,是部落的最原本的根基。


(小小的車子裝著今天要用來煮魚湯的鍋子。)


(在等待捕魚的過程中先將火給升起來。)

捕魚也是部落在豐年祭中對青年們的一種驗收,只是因為時代的前進、器具的進步,方式也有所改變。

捕魚的目的是讓年輕人們實踐族裡的傳統,用最原始的方法捕魚,再將這些新鮮的魚煮成魚湯奉獻給長輩們享用。

雖然有很多的傳統到現在已經失傳了,但是有些東西是不能被遺忘的。


(這裡沒有電冰箱,所以把酒瓶們放在溪裡用涼涼的溪水冰鎮。)


(這張看起來沒什麼,可是當下可是曬到腳都站不住翹起來了呀!)

這個太陽大到站個十分鐘腳就好像被燒到一樣,但是部落的青年們還是勇往直前的像溪裡衝去。


(青年們開始在下游處撒網!)

(捕魚過程中笑得燦爛。)

大概是回到家鄉的放鬆(或是玩水的愉悅),大家笑鬧成一片。


(開始拉網子收穫魚。)


(眼睛呢?要睜開哦小姐。)

拍完一個段落,兩個人已經被曬到呆滯了。

等待魚湯烹煮的過程中,「Saligaga......。」領導正氣凜然的講了一長串的阿美族語。

看起來像是再講一些正式的開場白,順帶教育年輕人族裡的傳統。

雖然我們聽不懂,但我們想部落裡的人一定都聽得懂吧,嗯嗯。

沒想到卻看到好多年輕人一臉茫然,有些長輩聽到一連串的族語也都笑起來。

「吼~聽不懂(語調上揚拉長尾音)~~~」其中一個伯伯開玩笑大喊。

「講中文啦!!!!!!!」伯伯帶著濃濃的原住民口音笑著抗議。

眾人爆笑。


(大家笑成一團。)


(大家開始開始生火煮魚湯。)


(拿勺子開始分配魚湯。)

階層較高的伯伯:「把你們帶的鍋子拿出來,要分魚湯了。」指揮大家。

藉由階層分成一組一組的,年輕人也紛紛把從家裡帶的容器拿出來。

伯伯看到擺好的容器後,一陣無語地看著大家:「年輕人,我叫你們帶鍋子過來,你們帶了什麼?」

大家看著一堆大鍋子中突兀的小杯子,忍不住開始竊笑。

「......你們給我帶杯子?!」伯伯氣笑。

「啊你們四五個人吃那一個小小的杯子是吃得飽嗎。」又好氣又好笑。


(最後還是分出了鍋子給年輕人們拿來裝魚湯。)

看看那個鋼杯跟鍋子的差距,真的是糊里糊塗的可愛啊。

不過,有一個亮點,大家注意到鍋子裡有什麼了嗎?我們再近一點。


(是鱉!)

那是一隻鱉!!!!!

我們的驚嚇指數瞬間飆高,大概是第一次看到鱉出現在魚湯中,兩人著實的嚇了一跳。

一開始覺得驚嚇但又覺得新奇,在內心掙扎了很久還是沒敢吃下肚。

小鱉鱉,我們下次見。


(大家歡樂的共享這些魚湯。)

我們也跟著大家嚐到了今天一整個早上努力的成果。

新鮮的魚湯很香甜,沒有過多的調味料,是最原始的風味。

也就像是部落帶給人的氣息永遠是最初最純樸溫暖的擁抱一樣。


(映辰與部落的青年們。)

豐年祭的最後一天最後就由映辰跟又帥氣身材又好的青年們的合照作結束吧。

唉呀真是便宜她了,嘖嘖。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