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雲林華山華南社區 - 凝聚,才有力量

 

清晨五點的華南像是當年去到的廣西山區一樣,空氣是凍的,

是平均氣溫不到30度的避暑勝地,所以每一次我都回答這裡跟臺北不一樣,不濕不悶不熱。

連天氣也是照慣例的烈陽過後大雨,下過雨後的世界會變得很安靜,

聽雨聲滴答、萬物俱寂之時,可以偷閒睡個午覺是幸福,能找到事情做就是一天的開始。

今天到社區裡的核心華南國小打招呼,國小看重的是全人教育,

四學期制讓孩子有足夠的時間感受世界、探索自然、獨立成長,從即將廢校扭轉成特色小學,華南有它厲害的地方,還有無數人無私的投入。

我曾經以為遺世獨立,到了一個時間人口自動移出,一個地方終究會毀滅,

可是在華南並不是這樣,但咖啡也沒有餵養他們生存。重點在於社區每一個人都是拿著早已過了七十幾年的出生年月日,卻有著三十歲的靈魂、二十歲的行動力,在社區裡面參與每一件事情。

校長說:「跟周遭社區比起來,華南有華南的好。雖然很慢,但所有人都願意,才是一個地方持續成長的關鍵。」

無私奉獻的心,遠比被養得勢力的心,得來不易。

這是我在華南看見的生命力。

/

影片主要是初步介紹我們所住的地方,我們居住在雲林華山華南社區內的華興部落,是在一個三合院內。

 

而最近我們所居住的三合院也和文創工作室結合,以我們所住的客廳作為文創基地,發想出所有活動像是簡單生活工作坊與結合當地特色的文創商品。

 

三合院前面的大廣場因為隔天文創工作室要舉辦活動搭建了棚子。

 

這裡的氣溫其實不比台北低,但相較於臺北盆地,這裡的環境四面環山真的很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