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EP7:踏出第一步

 

今天一早到了野桐,我們收到了一個特別任務!要協助野桐最新力作的展覽作品製作。

 

這對於我們兩人都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完全沒辦法想像到平時去展覽不可觸碰的展品,現在我們竟然有機會能夠觸碰甚至是協助製作!

兩人協助縫製工坊新作品和纏繞棉線

製作過程中,我們超級專注,每下一針都戰戰兢兢,深怕一個分神,作品就被我們破壞了。而在過程中也感受到時光飛逝,才縫製完一個部分、纏完一條線時間已經過了一個小時……真確感受到藝術家真的很偉大,因為每一件作品都是花大把心力及時間投注的!

 

下班前,我們跟著大哥前往工坊的火龍果園,記錄並拍攝大哥為植株噴灑光合菌。工坊的火龍果都是採友善栽培耕種的,所以利用丟棄平時農人最習慣的慣型農法,我們也會特別發一篇小織識來介紹~有興趣的大家記得來我們的IG跟FB看喔~還有番外篇喔

友善農法-噴灑光合菌和青龍果

下班之後回到宿舍,我們背著吉他跟烏克麗麗要打算要昨天一樣前往部落的觀景平台唱歌,在路上看到個攤販在賣臭豆腐想說買去邊唱邊吃。到了攤位前,老闆娘跟我說今天沒有賣因為油鍋壞掉待修中...

 

下一秒,闆娘看到我們肩上的樂器就邀請我們進去座位區表演一起唱歌。

 帶著吉他真的達到音樂會友,感受部落人情味

在聊天及唱歌過程得知闆娘是音樂老師,平常也有在接商演,經歷的非常豐富。在音樂交流的過程中,在旁邊一起聊天的大哥,向我們借了吉他,當場唱了泰雅族語的歌曲給我們聽,並且非常可愛的唱一句就跟我們翻譯當句的意思,大哥唱的這首歌主旨是在跟我們介紹泰雅人的特質及文化特色。高亢的聲音隨著吉他的樂聲,就算聽不懂裡面的歌詞內容,但卻能被音符及歌聲而感動,這應該就是音樂的魅力吧~

 

今天,闆娘跟我們說,趁年輕將想學的都學,努力去闖~在中午吃飯時,工坊的大哥也跟我們說,不要怕辛苦才能學到更多的東西。我想,參加蹲點就是我們跨出第一步,挑戰自己的方式吧!  在部落的每一天更是靠著自己努力去闖,努力去感受,才能看見平時被遺忘或沒被注意到的,而那些感受及交流就能成為成長的養分,伴隨我們度過這個蹲點期間,甚至陪伴我們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