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苗栗野桐工坊 - EP:15散播快樂

 

蹲點的第15天有個臨時更改時間的行程,那就是文健站的衛教課程。

昨天在準備衛教課程的時候,總是擔心著衛教課程會太煩悶,也擔心著互動環節會沒有長輩願意跟我們互動...帶著擔憂及緊張的心情,我們抵達了位於大安部落的文健站。

進行用藥安全衛教並和長輩互動

還以為會出席活動的長輩不多,沒想到一到現場已有近二十名長輩在現場,活動進行間也有不少人加入我們,讓文健站的空間更加熱鬧。今天我們也看到了許多周末在祖靈祭遇到的熟悉面孔,本來緊張的心情頓時輕鬆了很多,在衛教的互動環節,長輩們出乎意料的熱衷於參與同樂,也讓我們所有的緊張及擔憂一掃而空,主動舉手描述自己不舒服的地方,也發現不少長者都有長期困擾的健康問題,例如:肩頸痠痛、頭暈、視力退化,甚至還有奶奶和我們分享自己因為頭暈跌倒在眼睛下撞出一個瘀青...希望我們的衛教內容能幫助長輩更精準的向醫生表達自己的不適,獲得更好的診斷和治療。

 

機能舞蹈互動環節中,不管是我們或者是長輩,甚至是在文健站工作的姊姊,大家賣力地扭動著身軀,每個人都樂在其中。 看著長輩的掛在臉上的笑容,感染了在場的每一個人,也讓我們每個人的心更加接近了。

健康操帶動和大合照

今天趁著陽光露臉,我們完成心願之一那就是:穿著整套完整的泰雅族族服並拍美照留念。

先前拿到衣服的我們十分雀躍,細細端詳衣服的每一個細節、欣賞各種顏色和圖騰如和排列出屬於北勢群泰雅族獨特的樣式;也花了不少時間研究如何才是正確的穿法,從肚兜穿起,之後綁上裙子到最後披上外套的過程,覺得自己距離理解泰雅族文化又更進一步。

如願以償體驗穿族服 

拍照過程,由於不熟悉衣裳,腳上的綁布帶不斷掉落,加上穿著棉麻材質的外套在八月盛夏,短短一小時的體驗過程已汗流浹背。很難想像先人們能每天都穿著族服進行耕田和打獵等勞動,或許在當時並沒有全球暖化的現象,溫度跟環境可能有很大的差距...這也讓我們體會到,原來,一件衣服也能讓我們產生許多不同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