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EP11 ▌《一雙灼熱的眼睛,一段令人神往的生態之旅》

 

EP11 ▌《一雙灼熱的眼睛,一段令人神往的生態之旅》


我想我是一輩子忘不了今天。

 

不單單是沿途令人膽戰心驚的陡峭山路,

 

更是在成功抵達後,那片遼闊壯觀的蓊鬱山景

 ▌通往仙境的試煉之途

 

今天和蕭邦為了影片的特別企劃,騎著車前往酒桶山上的秘境咖啡廳。沿途的路曲折蜿蜒,越騎越窄仄、顛簸,上升的坡度也越來越高。我們一度想要放棄直接折返回工坊,不過後來一通電話打給咖啡廳的老闆,他竟然為了我們特地在店休日趕回來,我們也就順勢跟著他一起騎過最驚險的山坡路段,順利抵達傳說中的秘境咖啡廳。
 

 ▌在漫長曲折後的絕美仙境

坦白說,在看到美景的剎那,來途心裡的恐懼和怨言全都被扔到九霄雲外。光是從咖啡廳的露天座位處,就能將整座城市的地景盡收眼底,群山環繞,路途蜿蜒,間歇傳來鳥鳴和蟬鳴。老闆洪學聰坦言,其實這裡還在規劃階段,不過只要有客人來他都會親自招待。

 

 ▌行走的生態百科全書—洪學聰

 

事實上,與其說這是座咖啡廳,不如說是一座保存得宜的「生態園區」。 洪學聰不僅在園區內培育了近50種的玫瑰供客人欣賞,同時還規劃了一處種滿蜜源植物的區域,人只要一經過,便可以看見滿天的樺斑蝶紛飛齊舞。洪學聰說他想要在這裡,盡可能地建立完整的生態系統。

 

令我們備感驚豔的是,頭汴坑幾乎可以說是洪學聰的家鄉。園區裡的各式昆蟲,天空中飛的鳥禽,近處的花朵植物樹木,乃至於遠處的矮房高樓建築,他沒有一個是喊不出名字的。我內心暗自納悶,是不是他的腦袋裡有內建一份百科全書?這對於在都市長大的小孩來說,實在是太衝擊了。

 

 ▌做過這麼多工作,我想我依舊是對生態復育最有愛

 

十三歲投身餐飲業,接著進入飯店業工作,還跟著朋友去武嶺種過草莓,洪學聰笑稱自己「不務正業」地過了四年。後來回到市區工作後,發覺自己還是對大自然的生態有愛,沒想到陰錯陽差來到頭汴坑,一待就是十幾年的歲月。現在的他,偶爾在山上弄花蒔草,偶爾擔任東汴實驗小學生態導覽,帶領學生認識台灣的動植物與土地。

 

洪學聰爽朗地說:「所以我都和身邊的人說,我不會有任何一天沒有事情好忙的!」

 

炯炯有神的雙眼,道盡了洪學聰對於這片土地的偏愛與熱情。

 

我們彷彿也被他的熱情感染,接連對周遭景物發出讚嘆,也對這塊土地,對沒有放棄堅持走到這裡的自己,感到無比驕傲、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