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台中市財團法人水源地文教基金會 - EP15 ▌《關於太平的風土民情,你不知道的事》

EP15 ▌《關於太平的風土民情,你不知道的事》


 

今天我們要向大家公布,

賣關子非常久的影片特別企劃,

其實就是太平區的旅遊景點vlog,

不同於我們平常記錄工作內容的vlog,

旅遊vlog我們會特別向大家介紹太平好玩的地方,

而且一定是最真實的感受和體驗!

 

 ▌不同於故宮的珍稀,這裡可都是尋常老百姓的古時候玩物

 

為避免爆太多雷,這次貼文內容主要介紹令小編moon印象最深刻的「太平古農莊文物館」。記得第一次和蕭邦去場勘時,文物館的導覽員姊姊非常熱心地把館內所有有趣的珍藏,都向我們完整介紹過一輪。譬如莊主那顆五十九歲的退伍饅頭、古時火柴盒是被拿來當眉筆、燙睫毛用的美妝用品,還有讓男人左擁右抱的kingsize大床。

 

這些有趣的古時家具、用品等等,都是尋常百姓人家裡面平時會使用到的東西。從客廳、廚房、臥房、陽台,一路到文具、交通工具、農耕器具、迎娶用品等等,幾乎包辦了一個人出生入死所有會碰到的物品。導覽員說,比起故宮的稀世珍寶,這裡存放的比較親民。爺爺奶奶來造訪時都會很有共鳴,年輕一代則是感到新奇。

 

 ▌底片相機、黑膠唱片,這些年來的復古熱潮你可知道起源?

 

不僅如此,對於崇尚復古風潮的文青們來說,這裡有一塊完整的藝文區,展示第一代的底片相機、攝影機、電影播映機、黑膠唱片、打字機等等。機車迷也不會被冷漠,這裡竟然還有全台灣最古早的偉士牌機車,是莊主暫時借放在這裡的(因為他覺得太珍貴了,並沒有售出)。

 

其實細心欣賞完每一件展示文物,我和蕭邦除了對先民的智慧感到敬佩以外,我們發覺其實以前的生活用品,非常講究細節和美感。像是館內有一處放置現代液晶電視以及過往的復古轉盤電視,相互比對後,我們都覺得古時候的電視比較具有設計美感,同時也想起,許多如今老宅翻修改建的餐酒館、早午餐聽、民宿等等,似乎也都走一種懷舊風格美學,會放置許多像這樣子的裝飾品。

 

總結來說,我認為不論任何年紀,每個人都很適合來這裡走走,感受曾歷經過的歲月的餘溫,又或是爬梳日常復古文物的起源,讓我們對於設計美學的歷史淵源,有更高維度的理解,不論是何者,都別有一番風味。重點是,全館免費,還有很熱情的接待員會熱心告訴你每件展物背後的歷史以及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