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基隆碇內社區 - 📢今仔日 8/24

📢今仔日 8/24

✨今日行程

🏠→魔術小教室→紀錄片訪談→食享手作烘焙坊→關懷訪視→暖碇遊樂場→🏠

 

✨今日精選:暖碇遊樂場

每個地方的遊樂場,都乘載的當地居民共同的記憶,暖碇遊樂場也不意外,特別的是,暖碇遊樂場是全市第一座「參與式遊樂場」。

原先的停車場,經過在地居民與政府的參與式討論工作坊協調後,定案改建為遊樂場,不僅創造出鄰里休憩的空間,也結合了碇內早期礦坑的歷史,打造出具有滑梯功能的地景式丘坡,在坡下仿造出小巧的礦坑隧道,兼具娛樂和文教的意涵。

✨人物訪談:張美麗/美麗姐

從小到大在碇內長大的美麗姐!再次應證了第一天區長說基隆出美女的話語,撐得起「美麗」的名字,可見人一定不一般呀~

美麗姐也是社區發展協會的志工,剛退休不久的她,開始過起慵懶愜意的生活,起初是來社區參與咚咚咚的朝氣太鼓班,後來受到碇內大家熱情服務的感悟,也希望自己可以為大家服務,自此加入社區志工的行列。

美麗姐和我們分享她最喜歡碇內的春秋兩季,因為位在基隆,春秋兩季氣候較為宜人舒適,也有許多期間限定的風景可以欣賞,美麗姐說碇內是個純樸的小社區,有很多漂亮的風景,她也向大家推薦碇內龍門谷的櫻花,在春天時非常漂亮,不曉得我們有沒有機會看到碇內的春天呢?

✨今日大小事

|魔術小教室

魔法咪路咪路,我變 我變 我變變變

又到了劉大哥的魔術小教室啦,繼上次的健走時的魔術教學,劉大哥今天又帶了新的花樣,沒想到隨處可見的橡皮筋可以有麼多的玩法,除此之外劉大哥也翻出他的百寶袋,一一和我們介紹其中道具的用法,沒想到魔術的運用還有科學的元素在呢,看來我們的道行還是低了點!

|紀錄片訪談

時間過的飛快,我們的紀錄片正片終於開工啦,兩天前我們就和許大哥約好時間雖然過程出了些意外,甚至還差點遇到下雨,但最後還是順利的拍攝完了,多虧了許大哥健談的個性,讓我們蒐集到許多的素材,紀錄片的進度條也終於往前走了!至於主題是什麼,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吧。

|食享手作烘焙坊

終於等到你!今天烘焙班做的是——舒芙蕾牛奶蛋糕🍰

因為之前看錯課表,以為上週要做的是舒芙蕾,其實是香酥的杏仁酥🫢

殷殷期盼一週終於等到啦~雖然我們因為要趕工拍攝紀錄片的素材,所以沒能參與製作過程,但經過兩個禮拜,我們也跟「亂編」劉大哥一樣,學會抓到進廚房的黃金時機,一進去就遇到出爐大合照的環節啦,今天參與課程的人比較多,小小的廚房更顯的被填滿了歡聲笑語呢!

|關懷訪視

碇內社區發展協會,是個多功能的據點,除了先前提到的食物銀行、愛分享冰箱、供共餐、上課活動地等等等,更是C級巷弄長照站,平時針對社區長輩們有電話問安、關懷訪視等活動,開設滿滿的活動課程也是為了讓長輩們能多出門走走。

而今天我們就跟著照服員小瑜,前往里民活動中心附近的住宅區訪視,對象是一位83歲的阿嬷,訪視的例行公事便是幫阿嬷量血壓、確認三餐與睡眠狀況,以及是否有出門走動活動,這些對於我們來說非常平凡的問候,卻是長輩們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希望我們走入社區能確實帶來一些關懷🤗

|暖碇遊樂場

傍晚我們和劉大哥還有劉小弟一起到暖碇遊樂場遊玩,眼尖的大家有沒有發現呢,我們今天出現新的場景啦,暖碇遊樂場其實就為於里民活動中心廚房的後方,是個非常有故事的地方呢。

 

#蹲點台灣 #一手服務一手紀錄 #中華電信基金會 #蔬食 #碇內 #vegan #攝影

點台灣 碇內社區發展協會

 

IG: ding.nei.2023

https://reurl.cc/GAyYWZ

YouTube:2023「蹲點・台灣」——常常來碇內

https://www.youtube.com/@2023-dingnei/about

我們的蹲點日誌

https://youth.chtf.org.tw/team/2023/3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