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阿禮部落 - 冒險日誌Day14-下部落的記憶

旭日東升,有別於以往的早晨,今日是以羽球開啟,帶著活力展開新的一天。

 

走進週二尚未走完的Sasadra古道,小包哥繼續跟我們分享著兒少時的記憶,早期男子打獵回來時,會刻意繞路到古道來,並藏匿於樹木旁,偷看心儀的女子農耕,獵人還會用歌聲表達愛意,再悄悄離開;若女子也用歌聲回應,代表著她也對男子富有好感。歌聲繚繞山林,是相當浪漫的故事。即便走到Sasadra古道的盡頭,部落的故事、生態的永續依然連綿著,現在是、未來也是。

 

來到下部落,這裡乘載著莫拉克風災的記憶,景物依舊,人事已非。相較於上部落,下部落災情更為嚴重,因地層下陷,導致族人無法居住於此。教堂、商店、玩伴的家,憶起兒時模樣,不禁會心一笑;想起風災時,破窗將老人家帶離現場的自救模樣,雖有些感概卻也慶幸當時無人大傷,這些是我們從小包哥口中所感受到的。

 

 

接著我們前往阿魯彎古道,通往霧頭山與井步山登山口的步道。阿魯彎其實是「聯外道路」的意思,昔日族人會藉由這條路去往外族或是狩獵,現在也仍是通往「舊好茶部落」的道路,也會在這裡舉辦活動與祈雨,但隨著時代演進以及遷村影響,這條古道也不再同以往熱絡。

 

「做媒體的人來賣餅乾、割草,一堆不相關的事情,有時候我都自我懷疑了」

返鄉是個不容易的決定,反覆地看見問題、處理問題,每個決策都步步為營,謹慎考量。帶點玩笑口氣說出的這句話,背後仍流露出無奈之感。背負著土地復育的使命感,卻迫於人力不足,只能將大事小事往自己身上扛。

 

🍃尋禮秘密|在谷川大橋旁的慰靈碑,便是為莫拉克風災時第一架準備救援部落,但因視線不良而墜落於此的直升機所豎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