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 阿禮部落 - 冒險日誌Day18-紀錄片訪談拍攝

反反覆覆討論記錄片主題,謹慎斟酌每個訪談問題,於第一次接觸拍攝和剪輯的我們相當陌生。

 

很幸運來到阿禮遇到包家人,引導我們思考記錄片的架構,多次陪伴我們討論相關事項。

為了讓我們擁有自由創作的空間,並未直接告訴我們可以怎麼做。包老師詳細解說重建綱領,小包哥闡述著景觀區後的種種細節,使我們在紀錄片構想上更有方向,也因此能更全面地認識阿禮。

今天實際拍攝訪談,小包哥不僅借我們攝影設備,也教我們如何操作器材、如何打光、如何讓臉部能夠有輪廓、如何收音⋯⋯,給予技術上專業的指教。

孤陋寡聞的兩人,看到專業設備根本大開眼界,搭設器材時不斷發出「哇哇哇太厲害了」的讚嘆聲。

採訪後,小包哥邀請我們成為受訪者,趁這個機會,用一連串的問題讓我們梳理這二十天在阿禮的感受,用我們的視角來看阿禮。

已經與最初來到這邊的我們有所不同,太多的想法和感受需要時間整理、組織,內心的澎湃如同浪潮翻騰。

「這是一趟未完的旅程,不論之後未完的旅程會落定在哪裡,會怎麼想要跟之後的自己對話?」

最後一個問題,小包哥問道。這二十天已成為我們旅程上的腎蕨(求生植物),將幫助我們在未來的路上解渴、生存下來。

未來,我們將緊繫著阿禮的所聞,持續邁進。

 

今天的訪談內容,基於保密,不再此多論述,但想說的是我們的記錄片很有意思,至於什麼意思,請期待我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