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花蓮福音部落 - 陳映芳

經過了兩個階段的篩選,我們來到了我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花蓮福音部落」,進行半個月的蹲點記錄。當初選擇福音,其實沒有太大的考量因素,只是覺得這個地方很美,遠離了城市的喧囂,這樣的原住民部落一定有我們可以探尋到的美。

 

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我們來到了玉里,邦文老師一開始就非常親切的帶我們去吃玉里最有名的玉里麵,趁著吃飯的時候,邦文老師為我們簡單的介紹了服音部落的狀況,讓我們先了解一下我們這半個月的家鄉,也跟我們分享他在松蒲國小與小朋友互動的趣事,讓我們還沒有進到福音部落,就充滿了期待。

 

當天晚上,我們來到了總幹事夏叔叔的家,一下車就看到輪廓深邃的弟弟跟妹妹-夏大哥孩子,正在幫忙顧家裡的雜貨店-害羞地跟我們打招呼,並幫我們把行李拿到房間。正當我們安置好行李,夏叔叔跟金花阿姨正騎車回來跟我們熱情的打招呼,馬上,部落裡的朋友就被號召過來與我們相見歡,祭出阿美族的熱情,啤酒、山豬肉、花生、瓜子、蛋糕準備得好好的,大家幾杯酒下肚更拉近我們的距離,跟我們講笑話、聊是非,力邀我們參與他們之後的活動。

 

隔天一早,天氣很舒服,走出夏叔叔的家看到的是驚喜,昨天晚上進到部落的路暗暗的,我們完全沒有發現我們所住的地方是多麼的美麗,夾在海岸山脈與中央山脈之間,那種美如果沒有親身體驗過,是無法感受的。騎著夏叔叔借我們的摩托車,我跟冠享騎車探險去囉!往山上的地區騎進去,一片金黃色的稻田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亮,路上我們看到有人在開始割稻了,夏叔叔說我們很幸運,以往割稻應該是在我們來之前已經割完了,但是今年稻米比較晚才成熟,所以我們來的時候剛好可以從稻米成熟看到收割結束。帶著愉快的心情,我就像是一個台北俗,欣賞這些在台北城市看不到的美景。中午,發展協會的阿姨們熱情地呼喚我們吃飯,就把我們當成一家人一樣,跟著阿姨的小孩們一起坐在聚會所外面吃阿姨煮的愛心午餐。這天起我們開始學習跟部落裡的人一起生活,學習刻木雕才發現原來木雕不好刻,一不小心手就會被敲傷;跟著夏叔叔一起散步去找野菜回家加菜、跟著啟庭還有金誠弟弟騎腳踏車去西瓜田砸西瓜,一路上還看到了我怕怕的蝸牛,但我試圖去克服那個恐懼了。

DSC_0013.JPG

開工的這一天,夏叔叔吆喝著大家動身一起去採花生,跟著部落裡的小朋友坐在貨車後面一路上有說有笑地前往花生田。一下車我驚訝了,原來這個花生田這麼大,而花生田的主人還要付錢請人來幫忙採花生。我們開了攝影機準備拍攝,吸引我們的不是這些小孩子開心地在撥花生,而是大大的太陽下,光是站著的我們都要中暑了,農人卻要全身包得緊緊彎下腰來拔花生!花生沒有辦法用機器摘採,所以再這樣炎熱的天氣,農人必須一點一點的小心摘採就怕一個不小心賠了賣花生的價錢。從小出在都市裡的我,到了今天才感受到農人靠天吃飯的辛苦。在訪問的過程中,老頭目跟我們說花生比較好,西瓜只要下了一場大雨,就是整個泡湯了,稻米要割稻必須要等稻穗乾燥才可以割,所以一遇到下雨,割稻時間又要延後了;萬一不巧的遇到了颱風這樣的大風大雨,把稻子吹得東倒西歪割稻又會變得很麻煩,但是他們辛苦的種植、施肥、採收最後的獲利卻只是剛剛好而已。付出這麼多的心力、體力賺的不一定多,這樣聊天之後,讓我深深的佩服農人的偉大。

 

除了務農的體驗之外,夏叔叔說一定要讓我們體驗到不同於台北的生活經驗,於是帶著我們到山上的水源地玩水野炊,找尋水源地附近的枯木聚集起來,從生火開始準備,讓我好像回到了國中童軍課一樣。火升起來後部落的阿姨們就開始斬雞了,切的切,洗的洗,拿著鐵鍋蓋到火上,食材下鍋,香噴噴的味道撲鼻而來,這個像在電影裡發生的景像,我竟然就身處其中!這樣野炊的味道吃起來特別的香特別的好吃,小朋友們一個接一個跳進水裡游呀游,打仗的打仗,抓魚的抓魚,真羨慕他們的這樣悠閒自在的生活,部落裡的大家都感情好好,也很開心他們把我們視為他們的一份子。

DSC_0306.JPG

白天的福音景色是一個驚喜,我們在夜晚的福音山裡發現了另一個驚喜!晚上夏叔叔一家帶著我們往山裡去說這邊可以看到很多的星星,因為少了都市的光害跟空氣汙染,真的滿天星星閃爍,太美了,我從小到大沒有看過這麼多的星星!就在我驚嘆的時候,流星就從我眼前劃了過去,這是我21年來第一次這麼感動,於是我很俗氣的許了一個願,這願望都還沒有許完第二顆流星就出現!他們告訴我在這山裡面看,每天都有流星,邦文老師說,每天都有無數顆流星發生,有的是肉眼看不見的,當環境汙染越多越降低看到的機率,像在這麼乾淨的環境中,每天都可以上山來數流星了,這又讓我感受到這邊部落裡的人生活有多幸福,重點是在於他們懂得去保護自己的家園不受汙然,也許沒有城市的繁華跟便利,但是自給自足的社會裡,有著大自然賜予最美麗的寶藏。

 

沉醉在這片美麗的土地之中,以及與部落裡的族人建立起默契,我們開始當發展協會的小跟班了,一早就到聚會所辦公室報到,跟香君阿姨聊部落的發展,跟惠芳阿姨聊每天為部落老人準備的菜單,跟著美珍阿姨一起去送愛心午餐,跟每一戶老人打招呼,跟夏叔叔聊部落裡大小事,跟邦文老師聊部落營造發展的事情,平常待在聚會所也會跟部落裡的小孩玩在一起,玩投球、你追我跑、一起散步聊天,開始有種想留在這裡不想回台北的想法了。

 

由於我們待的時間正值收割期,於是我們也四處去跟著割稻,但是我這個女生能幫的實在有限,還好有冠享這個青年可以幫忙扛米包,一帶六十斤的米包真不是普通的重,要一袋一袋搬到犁車上再載回米倉去放到乾燥機裡面烘乾,等烘完再裝成一袋一袋縫起來防止稻穀掉落,終於找到我可以幫忙的地方了,跟著阿嬤一起縫米袋,從一開始縫得歪七扭八,到最後阿嬤說很棒可以嫁來福音了,那種成就感真的難以形容出來。

DSC_0205.JPG

部落裡大部分的成員都是老年人跟小孩子,僅剩下的青壯年就是發展協會裡面的成員,我很感動的是在這樣人口大量外流的部落,他們所扮演的角色是支撐這部落的梁柱,負起青壯年的責任來照顧部落的老人及小孩,老人及小孩也能互相照顧互相學習。在我看來這部落裡的老年人比都市的人都還有活力,而部落裡的小孩子比都市人更親切更有道德倫理之心,這段時間,我不好意思的是我所付出的比起他們讓我學習到的事物幾乎是微乎其微,儘管如此,我很感謝中華電信基金會有這樣的活動讓我這個都市人,體驗到了我人生中最特別最美好的一課,很開心認識了福音部落,也很感動我擁有這麼一個可愛的家。

作者小檔案

陳映芳
輔仁大學

我是映芳,是輔大影像傳播系的學生,總是希望勇敢的嘗試新鮮事物,我喜歡欣賞美的事物,用自己的語言及照片來說故事,我相信每個人、事、時、地、物,都有屬於他最不平凡的故事,我也希望可以將這些不平凡散播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