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彰化路上教會 - 林楷欣

「唉,要不要和我參加蹲點阿?」喜豪問到時,我並沒有太多的想法。唯一在腦中浮現的是「蹲點」是什麼活動阿,怎麼突然找我。在瞭解是一個志工活動這種一知半解的情況下,我參加了「蹲點‧臺灣」的活動。然而順著這個活動的進行,我漸漸地明白了這個活動,並且喜歡上這個活動。

 

交朋友一直是我的興趣,認識越來越多人,看見的世界將會越來越廣闊。而「蹲點」擁有這個特點。在實際去當地做志工前,中華電信公司安排了許許多多的活動,目的除了使大家彼此互相認識外,也藉由各個輕鬆的活動讓我們學習到團隊默契,以及表達的能力和一些專業知識。看見各個學校的同學、各種專業,我很開心能參加這活動,能夠有機會與其他學校交流。我所就讀的學校,相較於其他學校是屬於較封閉的系統,比較少有認識外校的機會。然而在與其他學校同學交流後,我開始瞭解到自己能力的不足,但同時也看見自己的優勢在哪裡。

 

「蹲點‧臺灣」的宗旨「一手服務,一手紀錄」,除了選擇用較長時間待在一個地方從事志工服務外,更期待大家能夠融入社區,拍下社區最真實確切的一面,使其他人認識這個社區。在我的眼裡,身為新聞系的我們認為這種事情怎能缺席呢,我們的專業就是發現,看見別人看不見的那一面,顯現整部影片的重點。抱著這個心情,我們到了所要服務的社區。為期兩個禮拜的生活,分別遇見了自由志工、微客志工以及在地的志工。與大家相處從互不相識到彼此變成志工好夥伴,常常有那麼一片刻我還以為自己真的是住在當地的人。在這個氛圍下,我們漸漸明白了此志工活動的箇中滋味。

 

起初帶著完成任務的心情去當地做志工的我,不知從何時開始心中有一股覺得這並非是一個任務,不用太在意這個。我所要在意的是,如何讓這個社區的人開心起來,如何去幫助大家,如何去讓剛來的志工喜歡上這裡就像我們蹲點志工一樣。「那你們的影片要拍的片段都有了嗎?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要講喔。」和我們相處的傳道士諾哥問起了這樣的問題,我和喜豪頓時想起了這件事。當然我們都有在做,都有在紀錄。但是我卻發現自己好像差點忘自己是志工了,忘了還要為此拍一部紀錄片,忘記自己是從外地來的而非當地土生土長的。

 

在當蹲點志工期間,我們做了許多志工很少做的事,大家都覺得我們非常認真努力。甚至有人問我為何這麼努力的為大家服務,這麼認真的幫助當地整修。可能是我所抱持的信念,以及在蹲點這幾天大家彼此的教學相長吧!也許,我沒有能力去改變全世界,沒有力量去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但在此時此刻,我改變了這個社區的人,幫助了大家。我想,看見別人的笑容就是當志工最大的收穫了。

作者小檔案

林楷欣
國防大學政戰學院

林楷欣,就讀國防大學政戰學院新聞系,受到新聞系的課程指導,因而培養出對事情有獨特見解的能力。做事大方,樂觀進取是對自己的形容詞。喜愛與人聊天,結交各種朋友,學習不同的事物,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心。 參加蹲點台灣是為了認識更多的朋友,以擴展自己的視野。並且秉持著互相學習的態度去執行此次活動,期望自己將有所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