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屏東 善導書院 - 陳孟佳

  要是有個閃亮的艷陽照在小小酒窩和黝黑的皮膚上,那會是多美的畫面。

 

  我開始練習不去掛念,不去悲傷和可惜,在白天裡臨摹,也在深夜裡失敗重來,多少個瞬間畫面浮光掠影的閃逝在腦海裡,多少個清脆嘹亮的笑聲繞樑於日常的思想裡,這些都是我們僅有的十五天,卻是我們的一切;我不否認在車裡的座位上,手裡流著汗緊握著V8的感受,多麼忐忑刺骨,不否認踏進這間陌生的書院裡,三餐吃得少少的卻不覺得餓的緊繃,迎面而來的是一分一秒的適應和敞開。

  在書院裡的記憶,分成三段,每一段的滋味全然不同,都獨到地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展開。第一段是我們初乍來到此地的青澀苦味。第一次來到這麼有別於自己生長的環境,食住行育樂的截然不同把我震懾住了,我的手機網路是吃到飽,但在這裡只剩得打電話的份。走離書院待客大廳就斷網了,一陣風吹來會帶著一絲絲的訊號,跑出一則則累積的訊息,然而在風吹落之際,訊號殞落消逝又回到了那個平靜的真空時刻。離線焦慮一直是我的頭號大症,在這裡完全不能申請掛號看病,但分分秒秒都珍貴起來,時時刻刻都釋然開來。首先接觸到的是孩子課輔的部分,看著孩子與老師的互動,跟著他們的作息,讀書打掃吃飯睡覺,儘管像個局外人也就這麼默默跟著,偷偷的趁機一點一滴跟著他們打交道。記名字也是一個很需要用心的部分,除了孩子、老師,我們最先認識的是這次暑假申請到書院打工的兩位工讀生,在地長大的兩個同為大學生的可愛女生,宜慈和翊甄。她們真的是我們初來乍到的情感依靠,很多的不得已很多的心裡話都寄放在她們那邊,一起吃飯一起討論與孩子的相處,都是很美很美的回憶。

    第二段是辣的川菜系列,除了和孩子相處,在書院亦有屬於書院的業務忙碌,書院協助銷售在地小農收穫,進行包裝及配送的程序,再回饋給小農較高的利潤以維持其可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一早菜園阿伯和阿姨開車把新鮮的蔬菜運送到書院,然後隨即的包裝、出貨,和當季的水果亦是如此,給客戶最新鮮、最安心的蔬果。熾熱熱的夏天在大廳裡包裝和確認,是一件辛苦卻會讓自己滿懷喜悅的一件事;第三段是甜而有層次的法式鬆餅,薄而透光的餅皮上灑上細緻的糖霜粉,再擠上新鮮的萊姆汁,進入了夏令營的我們四天三夜待在一起,經歷活動中的汗水雨水淚水,晚上看著小小的臉龐入睡,早晨搖醒愛睡的小孩起床,餐桌上一起烹煮的三餐,很多很多畫面情緒回憶,都放在心底慢慢的甜著。

  一切都不太真實,因為太過美好,每一滴汗水都是灌溉的珍珠,在收成的季節時期裡,寬心喜悅、自在收成,便是最好。

作者小檔案

陳孟佳
東海大學

東海大學哲學系升四年級,高雄女生,喜歡彈吉他唱歌,喜歡觀察人事物,喜歡在人群中看見美的即使不美的事物,有一點悲觀但卻足夠讓生命發酵,喜歡運動帶來的挫折和突破,腿肌比較多、腿一點點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