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南投 陳綢兒少家園 - 林士宸

這十七天的旅程說長不長,我們跟孩子即使相處頻繁,卻沒有很深刻的互動交流與彼此理解,但說短也不短,我們已經慢慢習慣家園的空間、環境、氛圍,甚至習慣自己是家園的一份子。我們從專注於打理生活,到專注於參與活動與認識孩子,再到專注於思考自己的角色定位與影響力,一路上都是看見、都是體驗,更都是學習與成長。

蹲點不是去當遊客,而是成為居民

我自己曾在大學期間參與過兩場與家扶基金會合作、服務家庭功能失調孩子的營隊,因此我自認對安置機構孩子的狀況算有粗略理解。然而意外地在蹲點期間,每日的所見所聞卻持續令我大開眼界,似乎平常遇到的特殊狀況,在這裡都只稱得上普通等級,更多的是在尚未進到家園前難以想像的事。至於為什麼這裡會有這麼多狀況?或正確來說應該是,為什麼我能在這裡看見這麼多狀況?正是因為長期蹲點、深入挖掘,才能尋獲如此有價值的寶藏。

  

蹲點終會結束,但回憶長存心底

蹲點結束之後,我們將不會再有機會長期跟孩子相處,但這次的觀察讓我發現自己還有很大的學習空間,特別是在與孩子對話、應對孩子狀況等方面,所以期許自己未來能不斷閱讀兒少教育相關書籍,學習與孩子相處的方法,進而在帶領營隊或參與活動期間,實際應用並持續精進自己。此外,在蹲點期間發生的每個故事,它可能令人震驚、令人擔憂、令人哀傷,但這些點點滴滴都將成為我在心中珍貴的寶藏,讓我時時銘記在心——這個社會上還有這樣一群需要幫助的孩子。

回顧蹲點初衷,反思學習成效

回歸最初選擇陳綢兒少家園作為蹲點社區,是希望自己能多多探詢教育的不同領域,以尋覓未來的發展方向。我發現生輔員與社工雖然已是個有確切名稱與工作內容的職業,但因為長時間與孩子相處需要高度的熱忱與耐心,導致願意投入者少、目前仍有大量職缺。且相比於先前參與過專職於生涯教育的職業夏令營,安置機構則是致力於全面性的生活教育,並長期投注心力於少數孩子身上,其影響必定較為深遠。種種因素都讓我瞭解到安置機構的重要與工作人員的價值,也使我思考自己能為這個地方帶來什麼,並從中獲得什麼。至於未來是否朝向安置領域發展?我想仍是個未知數,但它將持續是我不排除的選擇之一。

蹲點十七天旅程的所學所獲,相比學校十六週課程來得多太多。我們除了閱讀書籍,更實際與孩子對話交流,摸索相處方式;我們除了查詢資料,更實際訪談工作人員,瞭解安置機構大小事。正因為親眼觀察、親身體驗,所以才印象深刻、感受深切。在這裡,每個孩子、每個工作人員、每個實習生都是楷模,他們激盪出的火花、交織出的故事更都是經典,值得一再細品與咀嚼,最終化作最精華的知識以及最難忘的回憶,為這趟滿載而歸的旅程劃下完美句點。

  

  

 

作者小檔案

林士宸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哈囉~我是士宸,喜歡甜點、排球,也熱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