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心得 - 臺東 卡大地布部落 - 范馨文

 

清晰記得第一天到知本,使命感如行李沉重,容易焦慮的我並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格格不入。但從第三天開始,心情竟然像拉筋一般舒展開來,厚重的使命感亦消散。這些都是深入探索後的適應,濃濃的人情味將我的心防融化。

 

 

每天的裝備

頭戴著Wadiyan的帽子,隨身攜帶幾張筆記紙、筆、手機、相機、編織斜背包、水壺。這次蹲點的服務工作是卡大地布文化成長班的記錄組,帶著家庭旅遊還堪用的手機拍攝技術上工。

 

 

文化成長班,也是我的成長班

蹲點期間,從文化成長班籌備到成長班結束、慶功、回歸假日生活,很細緻地體驗了知本,有種靜下心聆聽、感受的幽靜。都市生活習慣了,很難想像慢下來、靜下來是什麼感覺,謝謝知本給我新的五官感受,不僅是心靈層次的提升,內心更無盡地被觸動。

 

 

從成長班的參與,可以看見所有人對部落的喜愛與用心,各個年齡層各自分工,青年們籌備、當隊輔、整理環境,家長們認養餐點、出錢出力,長輩們當母語老師、教歌謠、教祭典等,很難想像一個給小朋友的營隊可以動員那麼多力量!常在籌備期聽到長輩們提到成長班時的眼神和熱情,以及成長班開始時的積極參與,卡大地布的幸福感,一定是來自族人的愛。

 

 

我常常覺得,只有好奇與主動才能與喜歡的事物更進一步,很感謝自己願意按下社交開關,有勇氣踏出舒適圈,來一場真正的蹲點旅行。於我而言,文化成長班也是我的成長班。

 

 

人們就像NPC,不真實地像進入另一個世界

這裡的人事物就像遊戲裡的角色,靠近就會有驚喜,無論去幾次都有收不完的禮物!早晨的小田雞裡有熱情的阿姨們向我們介紹知本;原住民的ㄙㄠˊㄍㄚˋ的瑪麗阿姨運用在地食材煮出獨有的佳餚;知本天主堂裡的神父幽默又開朗~但我們最常去的還是巴拉冠和青年們的家,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真的很快樂!

 

 

這是無法形容的感受,一群年紀相仿的人一起聊天、唱歌、看海,中間聊了什麼、知悉了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幾個夜深人靜的時刻、抬頭仰望星空的夜晚,圍繞著的幸福感。我是如此幸運能來到知本,和大家一起共度珍貴的假期。

 

 

最後一天蹲點

最後一天下午,我們和青年們到知本濕地看海,和西部的沙灘不同,這裡的沙灘由碎石組成,再往上走會從石子變成鵝卵石大小。原來海邊有不同樣貌,從小到大我們所習慣的海域也不同,吹的海風、腳踩的質地、浪花的溫度也不一樣,很感謝這裡能包容我的不一樣,讓我放心探索,並小心地收藏沿途風景。

 

 

接著我們回到巴拉冠,和大家一起等垃圾車。看見大家在草地上追逐的模樣,頓時想起自己才是亂入這裡、打破他們生活習慣的人,原來我和那些觀光客並沒有不一樣。

 

 

以一個外來者來說,我們其實可以從各種管道上看見與認識知本,甚至在來之前就可以大概知道知本的樣貌與人物。對於這樣不斷有外來者嘗試記錄該文化的卡大地布部落,其實我不太知道族人會怎麼想,到底歡不歡迎他們的拜訪,還是早已習慣在祭典時有陌生人拿著攝影機的樣子?

 

 

寫到這裡,我發現回到北部生活的我其實尚未了解知本,仍然對人文風情不熟悉,即使交到好友、和大家一起同樂,還是能感覺到自己身在團體中少了什麼。

 

或許回知本一趟,就能找到答案了。

 

 

相簿的照片停留在8月22日沒有更新,在一手服務,一手記錄的日子裡,留下好多好多難忘的故事。

 

 

我想念你們了。

 

秋天來臨,回到台北近一個月,路上的涼風總在我沈浸於知本烈日與熱情的回憶時,強迫拉回匆促、時而被冷落的生活,拉回到知本前的六月、對社會充滿無力,盡可能關注時事、思考解方、與各種傷口接觸的無數夜晚。身邊的人不熟悉或不想談起的麻煩,在我眼中只能成為淚水的堆積。

 

故每每想到、夢見知本,總看見一張張綻放燦爛笑容的臉,聽見溫暖的歌聲。很感謝我能用影像記錄知本的美麗,在想念時刻能拿起手機,也感謝在近來迷惘的大學生活中,能有一段如此甜蜜的回憶,lrayuwan!

 

作者小檔案

范馨文
東吳大學

來自台北,喜歡唱歌,喜歡一切美的事物,期許自己能成為溫暖的傳遞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