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影音 - 馬祖馬港社區

導演的話: 

導演:陳姿宜(臺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張家酈(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原鄉」是一個相對主觀的詞語,其含義可能因人而異,可以指一個人出生或成長的地方,或者是情感上或文化上有聯繫的地方。

「原鄉在哪裡?」在台灣,特別是我們這一代,成長過程所接觸的單一地區和文化使我們未曾思考過這個問題,即便思考了,這個問題的答案大都只有一個。

然而,由於馬祖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文化,馬祖的人們對於這個問題有著多元的回答。因此,我們紀錄了李榮光先生的故事。李榮光先生的爸爸和爺爺皆在馬祖出生,因霍亂從馬祖還徙到中國沿海,後來因國共內戰滯留在中國,直到兩岸開放才回到台灣,後來又從台灣搬到馬祖。

我們依故事將紀錄片分成三大階段一一中國、台灣、馬祖,我們認為每階段的故事都可以反映出當時代的歷史背景、生活樣貌以及生活態度。第一階段想透過李先生的講述,帶出因政治因素而家庭兩岸分離的悲傷;第二階段,恰逢台灣經濟起飛、兩岸開放,李先生一家回到台灣,最後為什麼又決定回馬祖;第三階段則是李先生在馬祖的生活,以及繞了一圈回到馬祖的心情。最後,原鄉在哪裡?李先生的回答讓我們發現,原鄉並不一定是單一的地域概念,他可以是一個模糊的概念,只要我們熱愛自己的生活,留下生活足跡之處都可以是原鄉。

因此,紀錄片一開始我們就提出「原鄉在哪裡?」,希望讓觀眾思索這個問題。再透過李先生的講述,讓觀眾了解中國、台灣、馬祖對其的意義。最後,藉由李先生對「原鄉在哪裡?」的回答,讓觀眾從原鄉的地域概念轉為對生活的熱愛,進而思考「我們『生活』的原郷究竟在哪裡?」

影片簡介: 

「原鄉」是主觀的詞,意指出生地、成長地,或情感聯繫深厚之處。紀錄片主角一—李榮光先生一一經歷了中國、台灣、馬祖三地的孌遷。紀錄片因此分為三段,除了反映當時的歷史,也表現出人物的生活態度。我們希望能透過影片,讓大家思考「原鄉在哪裡?」。或許原鄉不僅是一個地方,更是對生活的熱情。那麼,我們的「生活」的原鄉在哪?

組員小檔案

張家酈
中山醫學大學 醫學系
我是張家酈,目前就讀於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一年級,熱愛嘗試未知的事物,從未去過台灣的離島,第一次去就要住20天,期待我與馬祖的探險旅程!
陳姿宜
台灣大學 土木工程學系
我是陳姿宜,目前就讀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一年級。生活被睡覺佔據,喜歡動態也喜歡靜態活動,想動的時候會去跑跑步、打打球,懶得動的時會待在咖啡廳吹冷氣看看書或躲在家追追劇。喜歡山也喜歡海,因此非常期待在馬港社區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