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在地故事:屏東永樂社區A組 - 蔡伃虹

你珍惜,他就珍貴

記得某個炎熱的上午,蔡玉心村長正在生態園澆水,對著我們,指著一片草地說「你猜那些是什麼?雜草?」我們心想,是雜草吧!說真的,當時心裡頭真的只有這個答案,但答案竟然錯誤,讓我直嚷著「這很珍貴嗎?」此時,耳畔傳來一句話「你珍惜,他就珍貴」。在這之後,才曉得那些我所認為的雜草,是餐桌上的可口菜餚─空心菜。

 

生活中,我們都在下意識對於所見所聞,以自己的觀點衡量眼前人事物的價值,往往就這樣錯過了最重要的那一個,也非得等人說這很稀有、很特別,才提升它的價值。用「心」去感受,這是我們很常說的話,卻難以在生活中力行。蹲點,讓我緩和了緊湊的步伐,開始學會靜下心來,去體會身旁的所有事物。

 

遇到問題,不是想,是面對

屏東縣林邊鄉的百年福記古厝,曾因人們搬遷荒廢,年久失修,成了一處無人敢靠近的地方。民國九十二年永樂村長蔡玉心接手管理後,即聘請有五十年經驗的老師傅蔡源和協助整修。這裡的人都稱他為「阿和師」。為能更了解福記古厝的歷史,我們便去拜訪阿和師。

 

阿和師一聽到我們是來永樂拍紀錄片,主動提出:「最近屋頂有漏雨,你們要不要看翻修屋頂的樣子?如果要我趕快連絡村長,這樣你們就可以拍照了。」

 

這裡的人就是比太陽還溫暖,不論有沒有相識,一個微笑,一句問候,很快就能將彼此聯繫一起。大太陽底下,汗水直流,你聽不到一句怨言。從早做到晚,看到的是專注與沉著。除了偶爾與阿和師交談時,他會露出親切的笑容,之後又是低頭用心、耐心地工作。

 

工作告一段落,找了空閒時間約了阿和師聊聊。阿和師不疾不徐地訴說從小到大做工的過程,我們問,不會很累嗎?有沒有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許多的疑問,阿和師用一句簡單的話,讓我們靜了下來:「遇到問題就是面對,想太多沒有用,你們要去挑戰」。

 

這不只讓我靜了下來,同時間也反思自己的生活態度。是不是功課多一點就抱怨、是不是曬個太陽就喊熱喊累……。阿和師黝黑的膚色上頭,還佈滿乾裂的皺紋;我們看見生活的態度、人生的智慧,又上了寶貴的一課。

DSC04264.jpg

阿孫欸,要記得回來喔

「阿孫欸,要記得回來喔!」這是高齡八十三歲的洪鈺葉阿嬤在我們離開當天握著我的手說的話。起身準備開門時,又緊握著說:「一定要成功!一定要成功喔」!

 

會,我一定會成功回來看您。頓時間,彷彿年輕人要出外打拼,故鄉的人對你投以殷切期盼的場景。但我們並非永樂離鄉背井的子弟,而這裡的人卻早已把我們當成家人。

 

「記得回來喔」,這是大家都想對我們說的。就像此行前看了很多相關性質活動的文章,許多人提及,來到某個定點的第一天,就知道我們有天會離開,該怎麼降低對那裡的人的傷害?雖然距離遙遠,和夥伴兩人達成共識,每年寒暑假一定都要回來!

3_1.JPG

拖著行囊,收起一貫離別的悲傷,我們以歡笑暫時揮別永樂。裡頭載著滿滿的回憶,有第一次和永樂家人迎接客人的體驗,有在蝴蝶園裡和蝴蝶共舞的驚喜……,有好多好多述說不盡的歡樂聲。

 

結束才是故事的開始,我們正醞釀著旅程的下一篇章。

作者小檔案

蔡伃虹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

我是八月出生的獅子,有著獅子愛好冒險的心;我出生於南投名間,一個天然純樸的環境。我喜歡攝影,它可以記錄瞬間的永恆;我喜歡寫文字,它可以記錄分秒的感動。今年暑假是學生生涯的最後一個暑假,我來蹲點,為自己創造另一段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