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第五句-豐年祭 伊利幸

第五句  豐年祭 伊利幸

  阿美族的每個部落都會有屬於自己豐年慶的慶祝方式。

  今天我們去的地方叫做黑暗部落。

  之所以叫做黑暗部落是因為它到夜晚便不再供電,這也是許多遊客慕名而來的原因之一。海拔八百公尺,蜿蜒山路,迎面而來的是滿山滿朵閃亮亮的金針花。許多遊客甚至不知道豐年祭就在不遠處,準備開車上山觀賞金針花時,才因為被豐年祭的歌聲與舞蹈給吸引而停了下來,給予掌聲抑或是下車一起同樂。

   黑暗部落的豐年祭較為商業化,中間跳完舞時,都會穿插著置入性行銷,販售他們部落的名產,而這個部落就是以金針花出名,包含金針花乾、金針花蛋捲和有許多相關系列產品。

 

  但是吉拉米代的族人,告訴我們,他們是比較偏向傳統的祭儀,中間不會有行銷,而且會嚴明遵守一個個階級下去跳舞的制度,階級越小的要從一開始跳,小美大哥提醒我們跟著他穿綠衣服的,才不會要跳那麼久XD

 

  我們最後在五點多時,和黑暗部落一同享用晚餐。

  離去之際,

  鈴琪姐說停車場有很漂亮的亭子可以俯瞰剛才經過的金針花田,爬上去之後,風景真的好美,金針花一覽無遺,後來小撒緊追著跑上來,車上他認真看著我們剪出的影片,發現自己製作的影片還是有如此認真的小小觀眾時,感到非常非常開心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