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第一句-哪唉吼

你好,吉拉米代

 

  富里的天氣很好,一下車便是迎面而來的藍天白雲,八月的陽光很熱。

  在火車上的奇遇記,發現坐上火車來到花蓮的清一色幾乎都是趕回家準備豐年祭的,包括我身後一上車就拌嘴的夫婦,以及坐在我右手邊的老婦。

  「年輕的時候沒有時間回去,現在很想回家。」她說。

  接著炫耀性的向我展示她的頭套,說明一頂要價三千多元。

 

   回家呀,對我來說不過是有美麗風景的花蓮,是他們的家。

 

  出站以後,莫言老師和妻小已經準備迎接我們。鈴琪姐和小撒是跳出Line之外新見的角色,鈴琪姐極其溫柔,不慍不火,由於所學,對於部落的自然環境與生態有著自己理想的藍圖,能敦厚如實的呈現。小撒初次見面的害羞,在幾小時後完全褪去,開始展現出異於常人的喜劇天賦,不停比手畫腳,非常可愛,是無雜質、純粹的那種可愛。

 

  晚餐,在我們替農場洗過澡、摘過野菜後開場。老師家的擺設以及音樂都很有生活品味,木製的餐桌讓掛在樹上的燈泡照的好亮好亮,深夜裡我們配著bossa nova的曲風和清爽的料理一起下肚。

 

  夏夜晚風,幾位部落裡重要的人物和我們圍坐在外,他們啜飲,他們小酌,他們放肆大聊,這樣的夜晚,他們對我們說你好。

「哪唉吼!」

  哪唉吼,阿美族語,你好。

  你好,吉拉米代。

  哪唉吼,吉拉米代。 我是詠葳,我是凱諭,我們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