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縣富里鄉吉拉米代部落文化產業協會 - 第三句-老闆,老闆娘好

老闆,老闆娘好

  今天早上開始記錄修窯。

  前來的是畢業於台藝大的學生,他對於製作陶土的窯十分有研究,也熟悉它的各種修繕技巧。

  對於知識的攝取,涉獵十分廣闊,他告訴我們,窯裡面的軟條(陶瓷纖維)竟是由相當堅硬的磚塊所製作而成,由於高溫的軟化才使其物理性質有所改變,原理就和我們平常所吃的棉花糖相同,而太空艙的內部構造很大一部份就是它所構成。

  意想不到的是,修窯的需求十分龐大,他說他曾經靠著修窯的訂單環了整座島,而現今的窯需要整修的訂單需求量會增加如此快速是因為文創園區有越來越多的小窯需要供給給遊客。

 

  下午的時候,自稱台23線線長的阿土大哥開著他碰碰車載著我們認識部落,一路上告訴了我們好多植物的名稱,以及它的阿美語。這時候被困在大學學術中象牙塔得我們才發現自己好無知,看著波羅蜜竟會脫口而出榴槤兩個字,自己都忍不住偷笑了出來。

 

  看過了梯田、農場,可以發現吉拉米代對自己得農業真得是很有自己的一套想法,也發現勤勞農活會使人年輕活力有朝氣。

 

  不過最令人欽羨的一點還是大哥不管載著我們到哪裡,都能夠輕鬆自在的宇見到的任何人打招呼,他說:「這是當然的!」部落就是一家人,有什麼事都會互相幫忙、一起解決。如果今天聽說誰難過了,就會到他的家裡去給他加油打氣,縱使距離很遠,祝福依然會堅持送到。

  見到的人都可以親切的打招呼,因為多數人都是農夫,自己的老闆,見到時通常都會說聲:「老闆、老闆娘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