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彰化路上教會 - 【蹲點Day 7-我喜歡路上】

《路上生活》

    曾經覺得路上教會已經有太多蹲點來這裡服務,沒有新的觀點可以拍攝,來到這裡才發現,甚麼都好驚奇,第一次開電動車,第一次跟小雞接觸,第一次真誠的想幫助孩子,第一次到陌生人的家裡去打招呼認識,來路上越久越發現這裡的問題存在,像是勞動年齡人口偏高(青年人口外移)、重男輕女、外籍配偶普遍或多隔代教養也有單親家庭,儼然是一個複雜的聯合國

路上家庭

    爸爸和媽媽都會工作,阿公、阿嬤還在務農,媽媽多是外籍新娘,會去工廠、蛋雞場、牧場工作,孩子在家阿公、阿嬤年事已高也沒有心力照顧孩子,孩子在家幾乎是看電視和滑手機,雖然路上教會有陪讀班,但也無法提供家庭功能給孩子,頂多陪孩子寫作業、玩遊戲,孩子們晚上6點從陪讀班下課回家後,有些孩子沒有晚餐吃、有些孩子常常吃著泡麵、有些孩子到了8點才吃晚餐,這些孩子在家裡沒有事做,也不會有人管教他們,告訴他們正確的觀念,因此他們學會獨玩,父親母親工作到晚上才回家,母親有著語言隔閡與嫁來台灣的辛酸,父親多不管事,孩子學習狀況不佳,阿公阿嬤會說媳婦不會照顧孩子,媳婦也有她的困境,最無辜的是孩子。這些家庭常為了傳宗接代到國外娶外籍新娘生下孩子,娶回來後卻又有一種觀念:媳婦是我花錢買來的,所以她應該要做牛做馬奉獻給我們家,每個角色都有他的無奈、自私與想法,外籍新娘不是不好,只是雙方都未包容接納時,家庭容易有摩擦。

我喜歡路上

    我喜歡路上,喜歡這裡的風,這裡的人,這裡的動物,這裡的土地,和看似問題的現象。這裡是我未曾體會過的地方,一個充滿"味道"的地方。這裡的人充滿著溫暖,你可以去完全不認識的阿公阿嬤家打招呼,然後就坐下來開始聊天,你也可以隨便在榕樹下找群聚的阿公們或阿嬤聊天,還看的到阿公阿嬤的祖譜,知道路上的歷史,路上拓展了我的視野,也帶給我許多思考的轉變,同時這裡有青年人口外移的現象,在產業人口老化的同時居民也衍生出新的適應方式,他或許有許許多多的原因。但...我想,這就是路上。

佩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