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胡志明 - 古交趾 今越南

在前往這一座廟宇時,我的心情是激動的,看到這些小廟宇上隨處可見交趾陶,

代表這裡的廟大多以其來裝飾建築,與台灣不一樣。

一邊想一邊來到胡志明市天后宮,雅緻的閩南式建築卻有起伏坡度的屋脊。



三川殿外牆上一幅幅的交趾陶久經風化,可愛的神獸如今已看不出原貌。


倒是整個屋脊、樑柱上的交趾陶還是生動精緻。

DSC_0131.JPG - 蹲點日誌用
DSC_0113.JPG - 蹲點日誌用

 

越南的交趾陶人偶有一種歡樂喜劇”happy ending的感覺,每個人都在笑。

台灣則會去演繹一則故事,讓故事裡的道理去警醒人們、教育孩子。


 

 

先民從中國移入越南,在當地致富後,聚集眾人立廟,維持信仰,

而“同和窯”就是找當時陶藝界權威 石灣師傅 ,在越南設置窯口,出產陶作。

中國有流傳一句“景德瓷,石灣陶”,在大航海時代的中國以陶瓷聞名全世界,

china在過去是瓷的意思,而因為他的出產品質讓全世界瘋狂,後世所謂china指的就是中國。

 


閩南建築的特色就是門前兩座石獅子,

胡志明的天后宮門前的獅子因為抽象可愛的造型,感覺很適合發展文創商品。


還有三川殿通樑上,幫忙扛柱子的小獅子!


還有雕欄玉砌的“雕欄”小獅子

過去,電視電影不普及,人們要看到真正的獅子長什麼樣不是很容易,

又加上不管越南、台灣甚至是大陸,在雕刻作品上,會依循著上一代流傳的稿子,

一邊雕塑、一邊想像他們心中的神獸。

可是因為現代化以後,把西方素描帶了進來,石刻變得比較寫實還有透視觀念。

加上有了機械代替人力,如今的廟宇石刻已經跟以往不一樣了。

我常想工藝少了手作,會不會不踏實了?

現代主義、資本主義,生活快速而便利,我明白開工廠能賺錢維持家計小孩吃飽飽,

量產物品便宜販售也能提升人民的生活品質,

一舉兩得啊,這乍看之下是有利的。

但李乾朗老師也說過,偉大的城市,才能孕育出偉大的人才

其中偉大的城市指得是巴黎和倫敦,狄更斯因為在美麗而智慧的巴黎和倫敦穿梭,

才能寫出文學經典雙城記

習得手工雕刻,才能做到梁思成說過的整舊如舊,技藝是有必要被保存的。

 



 

在不同的國家、不同樣子的廟宇,祭拜著同樣的媽祖婆。

在秦漢時,中國南邊有個領土,被封為交趾郡,就是今天的越南,可見漢文化早就在越南這塊土地扎根。

而我們今天的行程在胡志明市第五郡參觀,尋找漢文化的影子。

沿途我們從第八郡走到第五郡,第一間世間城隍廟,看到裡面我不經懷疑根本與台灣的民俗信仰一樣,走到最後,看了許多廟宇,也證實我一開始的懷疑是正確的,又經查證後才發現,其實跟台灣一樣,這些都是中國移民才此開墾後聚集自己的信仰,在此立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