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胡志明 - 如夢一場


我記得剛下飛機時,有隻三公尺的大老虎,跟恐龍一樣,威嚴兇猛地朝我跑來,

情急之下我拔腿狂奔,跑到筋疲力盡、氣喘吁吁,不知不覺被老虎逼到一個死胡同裡,

但身後的磚牆底下有個符合我身形的小洞口,不得已之下我鑽進那洞口。

放眼望去卻只見一座被河道圍繞的宮殿,河道上還長滿了荷花荷葉,此時老虎在牆後大吼一聲,輕鬆衝破了磚牆。

我往宮殿裡跑去,隨手抄起地上的蜂蜜就往老虎身上砸,只見蜜蜂全往大老虎身上咬啊螫啊”

得意如我,就笑著睡醒了。沒錯,這是在拜訪虎爺廟前一天的夢境。

 

媽媽從小住在這邊,附近有一座大街小巷都會去拜的虎爺廟,靈驗得很,對人們的願望有求必應。每一年需要拜拜上香求平安的節日,阿嬤都會牽著媽媽的手來這裡上香。

而這個虎爺廟則有一個令人嘖嘖稱奇的故事,相傳在越戰期間,這個區域一直被美軍轟炸,死傷無數,建築乎都被炸毀,滿目瘡痍,唯有這間有老虎庇佑下的廟宇沒被炸毀,剩餘的傷兵和百姓躲在廟裡都平安無事。虎爺廟的庇佑和靈驗則被後世人所感謝。

 

類似台灣的虎爺信仰的大老虎塑像。

 

神像旁邊的神犬(未經查證,不知典故)

 


隨處可見的太平有象

 

 

簷角上的神獸,抽象無比,討喜可愛

 

我們常說台灣是造廟工廠,但越南有華人移入,信仰的力量使得越南此處的廟宇數量多得驚人,在虎爺廟隔壁就有一座觀音廟,



巨大的觀音像佇立在此,保佑我們的安穩愜意的日子。

安穩剪影片的日子

安穩寫部落格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