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留念/第二屆「蹲點‧台灣‧心南向:越南」─ 胡志明 - this is why we here,baby

 

柯文哲說過要知道一個機構的好壞,就要看廁所,至於一個城市的好壞,就要看市場

我們為了更瞭解胡志明市這個城市,加上媽媽考量到影片的完善和旅程的有趣,

我們決定走進越南的市場,有媽媽最熟悉的chợ Xóm Củi市場 有名且熱鬧的 chợ An Đông安東市場。

第一站:早市

我們住在安寧的第八郡,這裡有個小市場,供應婆婆媽媽們柴米油鹽醬醋茶、小小孩的玩具和衣服、人們的衣食等等,是婆婆媽媽們一天的開始。

其實這裡跟台灣鄉下有幾分相像,同樣的氣候和漢文化,柏雲甚至認為這裡就是十幾年前的台灣,根本看不出這裡是共產國家。

不一樣的是,這裡賣的食材和香料比台灣更多樣,讓我們看了覺得很新奇。想到光昨天吃的水果就沒有一個是在台灣吃過的。


市場、路上5.JPG - 蹲點日誌用
市場、路上4.JPG - 蹲點日誌用
市場、路上6.JPG - 蹲點日誌用
市場、路上8.JPG - 蹲點日誌用
 
 

 

走了一遭,都是鏡頭對著攤販拍啊照啊,其中有個大叔也學我拿著手機拍我們,被我發現後,他便大笑一聲揮手離去。

 

第二站:安東市場

搭乘計程車過大橋,我們來到繁華熱鬧的第五郡,這裏有座室內市場,叫安東市場。

它就像台灣的公有市場,裡面賣的倒像迪化街的乾果年貨和猶如五分舖賣了一整層的衣服飾品,也有像鹿港老街一樣,賣藝整層的文化藝品。

而我倆傾心於藝品店裡,裡頭賣了精緻的剪紙立體卡片、可愛的木製雕刻品、用蛋殼黏貼的小盒子,刻畫著越南的美景

 

而剪紙,這樣的手藝在台灣著實沒見過,卡片的剪紙有座古蹟、汽車、人物動作,而其中古橋裡和古蹟的大木結構居然也能被剪出來,懂得欣賞傳統藝術的我們即刻就把它買下了!

 

價格也挺便宜的,我買了5張大概130台幣,一張才26台幣。

最後到地下一樓,喝了冰冰的甜湯、泰國三色冰,和豬腳河粉

 

 

 

最後在美食饗宴後,便畫下了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