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宜蘭東岳社區發展協會 - 慢慢進入東岳生活的第四天

 

禮拜二,在宜蘭仍是陽光高掛的好天氣,早上我們一如往常地找了間早餐店,一邊享用早餐一邊討論我們今天的行程,吃完後便前往文健站。

 

在文健站的第二天,對於它運作的方式倒是熟悉了一些,九點開始,阿嬤們便會紛紛進入文健站,量測血壓與體溫,然後跟三五好友聊天,等待課程的開始。說到這,我想一定要提一下文健站的兩台按摩椅,那是我看過使用率最頻繁,並且最能夠顯現公用的按摩椅,阿嬤一量完血壓,若那裡沒有人使用,一定都會走過去在那裡坐上一陣子,臉上流露出一種放鬆的感覺,相較於過去在他人家裡看見那閒置在一旁的按摩椅,這兩張椅子可說是發揮得淋漓盡致。

 

 

由於我們在這裡想要以食物為紀錄片主題拍攝,在跟協會姊姊討論過後也想藉著文健站去尋找一些與食物有故事的阿嬤,趁著早上大家還沒有集合完畢,我便尋找在一旁坐著的奶奶,向前一步想要去尋找他與食物的故事。然而這一步卻並非容易,當我靠近一個奶奶身旁時,才發現語言真是不小的問題,因為當時靠近的奶奶八十三歲了,似乎比較習慣泰雅語,所以我的中文沒辦法有效的溝通,問著他平常是否煮菜,他卻分享我那以前的經驗,並且重複一樣的故事一次又一次。雖然最終沒有問到他對於食物的記憶,但還是覺得很開心他願意跟我分享一些對於他人她不願說的故事也不能說的故事(因為他以為我是男生,儘管我嘗試解釋,但對話似乎無效)。後來才在其他工讀生的口中得知這位奶奶有老年癡呆症,所以有時候會忘記一些事情,並且不斷重複一樣的話語。

 

 

對了,昨天拍攝的影片訪問了在文健站的工讀生們,很幸運地獲得他們的喜歡,他們也傳給了在協會的姊姊,讓我們順利邀請到姊姊在未來成為我們節目的嘉賓。能夠讓越來越多人加入我們的影片行列真的很開心。

 

 

課程開始了,照護員姊姊們先帶領著阿嬤們跳起韓國女團Twice的「TT」作為今天的熱身操,看到平時走路緩慢的阿嬤們在音樂響起時便緊盯著老師,並且配合著律動做出動作,真的是格外的可愛。老師十點的時候來了,阿嬤們便向前迎接,喊著「老師好!」,儘管他們的年紀比老師大個二十歲,但當老師在前方講話時,每個人都認真的聆聽、配合著,有些人會回答老師的問題,有些人則會分心做自己的事,跟年輕人的課堂沒什麼不一樣。

 

 

老師帶著阿嬤們做動作,我們一邊紀錄,在記錄之餘也一起仿照著老師的動作運動,才發現這些看起來簡單的動作其實很累、很酸,尤其我們常常坐在書桌前打電腦,儘管我因為是校隊,平常有運動的習慣,做這些手部運動下來也是很累,肩膀快要抬不起來了。我想文健站聚集大家一起上平衡動動班的課程,讓阿嬤減輕那些運動的不適感,有時候很累、舉不起來,因為看到一旁的人都還撐著,就緊繃著自己繼續做下去,當音樂真正結束時,大家都累成一片,但卻證明了儘管老了,還是做得到。在跳一個舞蹈時,老師說如果不行站的就坐著沒關係,但當阿嬤看著身旁的人站著,就會站起來,有個阿嬤原本坐著,後來看到大家都站起來了,便一起站著了。

 

 

這畫面讓我想到自己在田徑隊練習的過程,有時候很累很喘很想要放棄,但看到身旁的隊友都還撐著,就覺得自己應該要繼續撐下去,阿嬤們就像是一個團隊,為了自己的生活而一起運動,鼓勵著彼此撐下去。早晨的平衡動動班讓我看了十分興奮與開心,在一旁不停學著那些運動,並且跟雅旭說,以後如果我們老了台南也有開設類似的課程一定要跟我說!(因為我們都是臺南人)

 

 

中午的午餐十分好吃,講到這個,來到這裡之後每個人都十分關心我們倆的肚子,因為雅旭吃素,大家也會特別注意每一餐是否有菜能夠讓他吃,至於我吃肉更是倍受招待,每樣菜都可以品嚐一番,第一天來的小米醃苦花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還有飛魚炒辣椒、山羌肉等,哥哥姊姊們都盡力餵飽我們肚子,他們開玩笑說,我們回去一定要發福回去。

下午三點,我們跟多必優協會的秋美姊姊約了個採訪(其實也不是多麽嚴肅,就是我們每日影片的嘉賓),秋美姊姊是我們昨天下午認識的,當時他剛好在帶南港高工的學生們部落巡禮,為了更認識東岳我跟雅旭便跟著聽部落的各種介紹,像是傳統家屋、瞭望台等,都是藉由他的介紹才更加明瞭,於是我們當場就跟姊姊約好今天下午的三點進行訪談,希望這些資訊不只有我們聽到,還可以分享給更多人。

 

與導覽員姊姊對談

 

姊姊是泰雅媳婦,不是本身就住在東岳的人,因此有一題我們就想請他跟我們分享覺得東岳與其他部落不同的地方,藉由他的分享我才注意到東岳不僅是本身的歷史,跟它座落的環境就有特別之處,還有姊姊所提到的工作機會,那是讓部落的人能夠留在自己部落的原因。

 

 

訪談過後我們回到文健站,四點孩子們就來了。過去兒少的計畫通常是開在下午,但因為學校有大學生來舉辦英文營的關係,他們的課程變因此延後,前一天從五點開始到七點半,過去他們沒有那麼晚上課的經驗,儘管是打個籃球,也讓他們十分疲憊,簡欣美姊姊便將課程往前移到四點,好讓孩子們晚上能早點回家。

 

在課程開始前,我們和昨天一樣,先陪他們玩,簡美姊稱讚我們很快就融入他們的世界,我跟雅旭一邊陪伴他們也一邊詢問著他們早上在學校上課的故事。他們今天上的是舞蹈課,每個孩子的活蹦亂跳的,充滿著活力,要排隊行、做動作都得三催四請才能夠如願以償,也在整個過程中讓我十分佩服簡美姊姊的功力,總能夠十分好笑又不失威嚴的讓小孩們好好跟著老師學習,我跟雅旭在一旁看了非常開心。

 

晚上到漢聲大哥與心怡姊姊家吃飯,有阿嬤抓的吳郭魚,還有山羌肉可以吃,真的是超級滿足口腹之慾。吳郭魚是在漢聲大哥經營的露營區抓的,阿嬤分享著她原本只想抓大隻的,但大隻的都躲在下面,害他只能抓到小隻的,邊吃著好吃的吳郭魚的同時,也佩服阿嬤的技能,有些工作經驗已經成為了他的身體記憶,或許生活方式改變了,但有些習慣仍能透過個人一直流傳。

 

晚上我們就陪著漢聲大哥的小孩一起玩耍,漢娜拉著雅旭到他的房間,兩個小孩不停地想要得到我們的注意力。在這個部落裡,我們見到許多長輩與小孩,還在慢慢認識他們,努力去了解東岳的模樣,儘管許多人注意著一個原住民部落裡的特色,但除了祭典之外,一個部落裡的平常日到底是什麼模樣,有誰留著,又有誰在在意什麼、如何生活?這才是我好奇的。

 

 

蹲點東岳第四天

芊卉與雅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