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吉拉米代 - Nga’ay ho^! Cilamitay!

Nga’ay ho^! Cilamitay! Ci 蔡立恩 aci 孫煥緯 kami.

你好!吉拉米代! 我們是蔡立恩跟孫煥緯。

 

我們是「米桶」,米袋的好朋友。(不好笑)

來自政治大學傳播學院,分別就讀於廣告系以及新聞系。

 

2021年的年初,疫情還尚未爆炸。兩位當時還是傳院不分系大二的男同學,因緣際會再課堂上聽了蹲點台灣的學姊分享,起了報名的決心,沿途過關斬將,卻因為五月份的三級警戒,原定去年暑假的蹲點服務也因而取消。

今年,兩位即將面對大四的「老人」再次挑戰蹲點。全新的模式,不一樣的我們,吉拉米代,我們來了!!!!!

 

蔡立恩:今年因為疫情,在電腦前打下這段話時心中十分無奈。但是想到在家中也能幫助到近300公里外的社區,心中便讚歎起科技的力量,也躍躍欲試了。希望能運用我在廣告系的技能,幫這個美麗的部落「打廣告」,讓更多人認識!

 

孫煥緯:去年因為疫情,原訂升大三暑假成行的蹲點也因此取消。今年蹲點重啟,以全新的模式展開,雖然有點手足無措,內心依舊是慷慨激昂。能透過全新的模式進行蹲點台灣的「服務與紀錄」,我們會全力以赴!

 

 

接下來是我們蹲點的部落——吉拉米代。

吉拉米代位於花蓮縣富里鄉,官方名稱為豐南社區,是一座位於花蓮與台東交界處的美麗部落。

 

「吉拉米代(Cilamitay)」在阿美族語是「大樹根」之意,據說是早期族人覺得離耕地太遠,遷移至此時看到楓樹樹根大到可以當橋梁而以此為名,在花東縱谷裡緊鄰海岸山脈的阿美族部落。

 

在幽靜山中眺望梯田,在阿美族工藝師手編的 Sasa上(阿美族傳統休憩涼台)享用哈拉米的原味,體驗傳統阿美族以手捏飯的吃法,深刻感受粒粒白米的得來不易。從料理認識這片美好里山,與自然共生的「哈拉」(hara,阿美族語,台東間爬岩鰍)精神。

 

這就是吉拉米代,在最靠近天空的梯田部落,過天堂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