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花蓮 吉拉米代 - 地方誌企劃跟著蹲點台灣在88父親節當天努力求生是否搞錯了什麼?!

「好累喔~」(茶

「你知道海賊王劇場版要上了嗎?」

「8月8日除了父親節還是世界貓咪日。」

「那這樣我們的爸爸算一種貓咪ㄇ...」

 

每次討論蹲點企劃腦力激蕩的時候,都會開始聊一些莫名其妙的主題。

但這次的討論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地方誌的企劃書。

 

在本文開始之前,還是想讓大家對阿美族語有更多的認識,剛好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父親節,那我們就來學習如何問候別人的父親會不會阿美族語吧!

阿美語每日一句 : 

Mafana’ a somowal to sowal no Pangcah ci mama^ no miso haw?

Hay, mafana’ a somowal to sowal no Pangcha ciira.

你的爸爸知道阿美語嗎?

是的,他知道。

那麼阿美語小學堂下次見!

 

 

在發想地方誌主題的時候,我們主要想聚焦在吉拉米代部落在食農教育與環境保育上的努力。

因為在今年4月,立法院三讀通過《食農教育法》,賦予食農教育正式的法源依據和預算。

 

食農教育作為農業發展的根基,更是培養台灣人認識食物、農業、土地乃至環境的第一步。此法通過,象徵未來台灣將以全民力量支持在地農產。

 

吉拉米代早已深耕食農教育與環境保育多年,並持續與自然及環境對話,努力推動食農教室以及環境保育課程。雖然沒有太多經費,但也不留餘力,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何謂食農教育以及對待自然的精神。透過人物訪談以及現有、未來的課程規劃介紹,希望能讓更多人認識吉拉米代的食農與環境保育精神。

 

便想藉此法通過之時,帶出這個議題,與讓台灣人更認識吉拉米代。

 

地方誌主要會聚焦在三個方向:1. 人物訪談(食農教育工作者/環境保育工作者的心路歷程)。 2. 食農教育與環境保育課程介紹。3. 吉拉米代目前所做之努力,與未來規劃。

 

在拍攝的方向上,我們覺得食農教室、環境保育與吉拉米代的貢獻,三個主題可以合在一起發揮,並使用吉拉米代當地的人物帶出整個食農故事(可參考彰化溪州營養午餐的故事)。

 

可以發揮的面向我們目前想到兩個:一是吉拉米代當地或外銷的食物與食農的關係,用故事帶出主題,一是故事可以專注在食農的場地發生的故事等等,80%的篇幅重點寫最有特色的一兩件,其他項目簡單交代。

 

總而言之,我們在88父親節(aka世界貓咪日)當天,靠著我們的努力,讓地方誌企劃成功生出來了,期待能夠實際執行這些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