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嘉義 灣北社區 - 《附近來𨑨迌》埤仔村實習

2023年7月26日 — 今天是因為颱風假而暫停蹲點服務的一天,因此我們離開了灣北社區,前往嘉義新港的外婆家來避難,新聞預報說即將有颱風來臨,但今天卻是無風無雨、風和日麗的美好日子。我們有幸參與新港鄉埤仔村的樂齡課程,一同學習如何帶領長輩們進行有趣的活動。

埤仔村有大象村的稱號,村裡各個牆面上都彩繪著大象的圖案。這裡的社區發展協會在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的協助下,每周三在村內開設樂齡課程,帶著長輩們一同來動一動、做一些手做。今天我們跟著老師一同前往埤仔村進行社區服務。

在開始課程之前,我們先帶著阿公阿嬤們進行暖身運動。老師很細心地帶領著每個動作,並解釋這些運動有助於訓練長輩們的哪個部位,也給予實用的家庭運動建議。老師強調說,因為這裡的阿公阿嬤每周只能參加一次活動,所以在家裡也要自己活動活動,保持健康。從中,我們學習到帶阿公阿嬤的課程,並不是一昧的教學,而是可以多一點的互動,相互問安!他們也會很樂意和我們分享他們日常的生活。

下半場的課程是為了為他們九月份的舞蹈表演做準備,長輩們熱切地準備表演的服裝,繪製他們自己的面具,這是他們期待已久的舞台表演,大家都認真地投入在這個準備過程中,我們看到了長輩們的笑容,感受到了他們的熱情。很多阿嬤都會問我們:「我這格要塗什麼顏色?你們比較厲害你來幫我看看」我們也都會不停的鼓勵阿嬤們,真的覺得阿公阿嬤們非常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