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桃園 新屋愛鄉協會 - 《滬外教學 P.3》 翻玩創意 獨一無二的包

《滬外教學 P.3》 翻玩創意 獨一無二的包

在環保的路上,一直堅持著

|世客博環保袋|

延續昨天石滬姐妹花袋的介紹,今天我們製作新屋愛鄉協會for世界客家博覽會的環保袋。一開始看到石滬姐妹花袋時,覺得平凡,但實際投入製作後才發現製作過程十分費工。一開始先收集廢棄的塑膠袋,再透過自己的巧思去剪裁、拼貼,製作出獨一無二的石滬姐妹花袋。我們覺得最有挑戰的是在拼貼過程中,要如何將剪裁下的塑膠袋拼貼出具有特色的圖塊,後來我們漸漸理解,要讓圖層大塊一點,才不會整體看起來怪怪的。

 

基於環境永續、愛護地球的理念,協會致力於塑膠的回收再利用,但利用廢棄塑膠袋所製成的石滬姐妹花袋是客製化商品,以致於無法大量生產。又因製作過程繁瑣、工時長,導致成本無法壓低。雖然環保與金錢始終存在著衝突,但新屋愛鄉協會還是會努力不懈的!

|故事館深度導覽解說|

今天我們記錄了協會導覽員貓頭鷹姐姐深度解說故事館的過程。從一樓的魚滬文化導覽區,了解到各種石滬的種類與堆砌過程,老祖先留下的智慧與自然資產,都值得我們細細品味。接著,眾人再到二樓的耍廢教室認識協會所發想的海廢產品,並觀看製作過程的影片,除了前面已經提到過的石滬姐妹花袋, 協會也有製作鑰匙圈、手機支架等海廢產品。最後是三樓的觀景區,遊客們享受在海風與藍天白雲的懷抱中。

此外,遊客們在貓頭鷹姐姐解說過程中也十分踴躍地發言提問,許多人都從導覽中意識到海洋保護的重要性。

|生態導覽|

生態導覽也可以促進親子間的感情,藉機來一場實地的環境教育。

今天是我們跟著貓頭鷹姐姐帶團的第一天,團客人數有三十餘位,我們在旁側拍,其中幾位小朋友十分活潑,不停在石滬群裡,找尋螃蟹、螺等生物之蹤跡。石滬是由大小石頭堆積而成,只要一有地方有鬆動,便會全數崩落,因此以大顆石頭為基底推砌時,要不停在縫隙中加入小石頭,使石滬變得牢固緊密。

一眼望去垃圾綿延著海岸,頓時聽到媽媽大聲告誡兒子不要亂丟垃圾,當下我們點頭如搗蒜!覺得這位媽媽太棒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