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蹲點日誌 - 屏東黎明社區 - 2023.08.26

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窗外的風景。在黎明村的東邊,屬於大武山系的山脈連綿不絕、山外有山,晴雨晨昏都各有千秋。

雖然我們只是看看而已,不過,差一點就有人真的要帶我們去爬呦!

她就是最多能連續走14小時、耐力遠勝我們這些少年仔的黃錦鑾阿姨~

 

黃阿姨說,她之所以會愛上爬山,是因為第一次登山時就被山友們的毅力深深吸引。她後來才知道,那群山友中不乏隱形大佬,而他們之所以是菁英,是因為他們超乎常人的意志力,這也是他們身上遠比職位名稱更令人尊敬的特點。

 

黃阿姨第一次爬百岳回來時,腿痛得直想以後再也不爬了。不過轉念一想,繼續登山才能再遇見這樣的人並向他們學習,因此她又參加了了一次又一次的行程。

 

登山為黃阿姨帶來了不少改變。她養成了規律的運動習慣,也邀請朋友一起享受運動帶來的種種好處。為了挑戰更高難度的山岳,她開始有計畫的鍛鍊自己的體力與毅力,想著別人能做到的,自己試試看也不錯。

 

除了看見別人的好,也要肯定自己的價值。黃阿姨提醒我們,只要專注在當下的那一步(用她的話來說就是每個階段做好每個階段的事)、相信困難和失敗都會化作自己的能力,無須羨慕他人。如果每次嘗試都讓自己更靠近目標一點點,也許下次就成功了呢?

 

從那樣的高度往下看的風景,沒有試過真的難以想像呢。

 

除了登山,黃阿姨還有著許多興趣。閒暇時刻,她學鋼琴、學瑜珈,因為喜歡喝咖啡而自己烘焙咖啡(甚至參加了杯測和比賽!),還從隻身到紐約求學的女兒身上看見努力跨越語言障礙的勇氣,開始學習英文會話。

 

阿姨說,她剛開始學英文時也曾經擔心自己會很快就忘光,不過後來想通了,一百句裡忘了九十九句也沒關係,還有一句記得嘛。

 

爬山居然可以爬出樂觀自信,我們聽完忍不住躍躍欲試。

阿姨看了看我們的短褲涼鞋,笑著說工欲善其事,還是要先利其器啦。

 

都市小白還是先呷飯好了。

 

 

今天的黎明探店日記輪到巷弄裡的隱藏美食一一林記麵店(原月慈麵店)。

 

熱情的二代老闆娘(以下簡稱姐姐)跟我們說這裡是黎明社區五家麵店裡最早開的,民國72年就開張了,是真正的三十年老店!

 

之前都是由第一代老闆娘(姐姐的馬麻)獨挑大樑,姐姐則是在外地上班,工作之餘以「林記」為品牌名稱販售泡菜和牛肉真空料理包(姐姐姓林)。姐姐今年三月起回來幫忙時,才和媽媽商量改名,但還是會在新店名後面加上「(原月慈麵店)」以免讓老顧客太困惑哦!

 

姐姐說,這裡的招牌菜是炒飯炒麵類、肉燥飯和期間限定的樹豆豬腳,而店內的豬油、肉燥、餛飩和泡菜等等都是自己做的,這樣才最清楚成分、保存時間和風味。舉例來說,泡菜隨著發酵時間愈長,酸味會愈強,姐姐自己製作的話就能依照當下的狀況提醒客人。

 

貼心的還不只這些!姐姐說,有些老人家喜歡三層肉、不喜歡肉鬆,因為吃肉鬆容易嗆到,而三層肉比較軟,即使牙口不好吃起來也方便,因此招牌肉燥飯可以選擇肉的肥瘦,以及要不要加肉鬆和薑絲。

 

姐姐一邊跟我們聊天,一邊告訴我們諸如把泡菜加進湯裡之類的隱藏吃法,甚至大方地問我們有沒有覺得哪裡可以做的更好。姐姐說,自己煮的難免和第一代老闆娘煮的不太一樣,但最後總是要由新一代接手的,因此不用怕客人講,講了才會進步嘛!

 

有這樣的闆娘,以後生意一定會愈來愈好的!最近姐姐有在發展網路宣傳、開拓新市場,歡迎大家多多關注呦~

 

註:跟據姐姐和第一代老闆娘的回憶,黎明五家麵店的創立時間依序是是林記(原月慈)、庄腳味、隨意、三姐妹跟廟口。

 

每日一笑:

黃阿姨:以前我太在乎別人的看法,跌倒不是先看自己的傷口,而是先看有沒有人看到我跌倒,現在覺得把自己顧好就好了~

前面這我,有夠真實。